每個成功人士的背後 必有支持自己的家人 
每個快樂學習的學生背後 也都有一位不凡的老師 
獅子老師就是這樣的老師 

獅子老師本名王意青
六歲就開始學琴 
她曾獲得兩屆美國藝術教育「最佳啟蒙老師獎」 
我說 「獅子老師」聽起來像是要求嚴格的老師 
但獅子老師本人非常年輕、溫柔、有氣質 
而且她的頭髮很柔順 並沒有像獅子鬃毛般的爆炸頭 
那爲什麼要叫獅子老師? 
獅子老師笑著說 沒什麼特殊原因 
只是因為她是獅子座的 
但我在心裡更佩服她了 
因為獅子座一般而言 脾氣比較不好  
(對不起~我以偏概全了 但我聽到獅子座 真的第一個會這樣想) 
而獅子老師可以作為耐心教學的典範 
一定很不容易~

獅子老師很重視學生的信心培養 
她總是告訴學生:「我很愛你們」、「你彈的很棒」、「在我心裡你是最棒的」...
即使是在台上受挫  導致不敢上台的學生
也在獅子老師的「五秒」教育之下克服障礙:
他要學生每天走過演奏廳  坐在鋼琴前五秒
學會面對自己的恐懼  
這個方法十分有效  

獅子老師也很在意互相尊重
她訂了琴房規則「DO」、「DON'T」  
學生得學會在琴房一定要練琴、一定要感謝父母 
彈琴不可講話、不可以摔鋼琴、琴譜...  
獅子老師說 這是希望學生可以學會「尊重」她的琴房  
也尊重學琴這件事  

獅子老師小時後的教育經驗並不好  
會因為分數而打人的老師、對她的琴藝表示鄙視的老師、  
看不起五專的老師...比比皆是  
我想起自己小時候也遇過很多這樣的老師  
又想起社會新聞裡  好多教育不當的例子   
只覺得 如果每個老師都能像獅子老師一樣 
耐心付出、真誠對待  
成為學生的大天使與大朋友  
每個學生 應該都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學習天堂  


【非看Book】 專訪《琴鍵上的教養課》

專訪來賓:作者 獅子老師
播出時間:首播  6/ 20  (五)  17:30
     重播  6/ 22  (日)  12:00
         6/ 23  (一)  20:3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w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