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很喜歡這張電影海報~透過處理,展現斑駁又近似水彩畫的手法,很有那種懷舊的味道,就像內灣戲院會出現的「英烈千秋」一樣!

因為沒有看過第一集,所以在看之前其實有些猶豫,很怕會看不懂,後來在伍小豐的保證之下,還是衝了。(而且還是在打完棒球手痠的要死的夜晚衝午夜場,整間200人的戲院只有我、伍豐和貽群,讓我們大慶幸看的是三丁目而不是鬼4虐!)不過完全沒有看不懂的問題,所以沒看過第一集的人不用擔心。不過電影一開始出現的是哥吉拉大肆破壞城市的kuso畫面,三丁目的大家瘋狂奔逃,堤真一為了保護家人,還整個大暴走!! (不能踩到他的"車"的地雷呀...) 雖然很搞笑,但我整個大傻眼 (因為沒看過第一集嘛,還想說是發生什麼事了) 我旁邊兩位仁兄則是笑的快跌到椅子下,不過堤真一的表情真的很經典!!

 

電影時間延續上一集,定在戰後逐漸復甦、東京鐵塔剛完工的年代,小小的街道就是社會的縮影,每個人交錯進行不同的境遇,這個地方並不完美幸福,而是真實、充滿各種生活的無奈,但是人們始終懷抱著希望。貧窮的作家茶川面臨淳之介的親生父親強硬要帶走淳之介的威脅,為了達成和淳之介及浩美三人一同生活的夢想,他決定再次挑戰芥川文學獎,三丁目的大家也為了淳之介的去留,為茶川有錢出錢、有力出力 ,交織成熱鬧又笑中有淚的動人場景。當芥川賞的評審到茶川家,要茶川「視情況應酬應酬」的時候,三丁目的大家紛紛解囊相助,鈴木先生倏地衝回自己家裡拿出一萬元,還對旁邊的鄰居怒視佯裝威脅;六子開朗堅定的說「我也要捐」的時候,臉上的表情非常動人 (而且堀北真希實在太可愛啦~~) 這就是三丁目的溫暖。當芥川賞真正揭曉,大家紛紛從懷中、櫥櫃裡、房間內、桌子下拿出登有茶川作品的刊物 (尤其是那個一直嚷嚷著說:「我哪看的懂那種純文學的東西啊」的鈴木先生) 這也是三丁目的溫暖啊。(這一刻我真是哭到不行...)

 

 

除了茶川重拾筆桿的主軸外,鈴木家也多了新成員:被委託照顧的美加。初抵三丁目的時候,美加是個驕縱無禮的富家小姐,然而再尖銳的個性,也會被三丁目的溫柔給軟化,鈴木媽媽細心的為美加擦護手霜、為她縫製衣服;六子姐姐體諒的假寐,為倔強的美加顧及面子,把饅頭讓給她吃;淳之介理所當然般的幫她清洗掉落的髒衣物,就連表面上不停停跟她吵架的一平,其實心裡也是關心他的,所以當美加罵一平「你一點都不貼心」的時候,一平才會很在意的問淳之介「什麼是貼心」(而淳之介竟也偏頭想了想,回他「大概是美國的一種點心吧」)...這,也是三丁目的溫暖。

 

 

因為多條軸線的關係,電影裡的小細節太多了,實在無法一一贅述,而感人之處都一一建立在這些小細節上面。就像電影文案所言「在那個好人總是純真,壞人也不會太壞的美好時代,一切都溫暖的令人動容」。當東京鐵塔越發高聳的挺立,經濟逐漸復甦起飛,夕陽好像也變的沒那麼美了,而最讓人惋惜的,是找不回令人動人的溫暖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w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