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雨天=整理房間天=奮發向上天,這三者的進化邏輯好像很奇怪?其實不會,它們之間的順序是非常有因果關聯的!今天因為雨下頗大,不想出門,就待在家裡,心裡想到好久沒整理房間了,Actions speak louder than words,便非常有行動力的開始收拾,在收拾的過程中,赫然發現這個

 

獎狀當然不稀奇,誰沒拿過獎狀,何況我的獎狀多到可以貼一面牆了(得意),稀奇的是「查字典比賽」是個什麼比賽啊?!我記得自己小時候參加過作文比賽、演講比賽、體育競賽...但是什麼時候有「查字典比賽」這個東西??雖然困惑,但我並沒有陷入太久,因為馬上要邁入「奮發向上」的階段!我忽然想到:高中畢業之後,好像就很少查過字典了,小時候看到不懂的名詞或不會唸的字,都有查字典弄清楚的本能,長大之後凡事卻都不求甚解,發現有不會唸的字,反正有邊唸邊沒邊念中間,真的唸不出來就請會倉頡輸入法的同事幫忙用電腦打一下(你說你是不是也是這樣,不然看看下列幾個字 罡 魬 夎 哊 鮛,結果你看完這五個不會唸的字還是繼續往下看文章,也沒有去查出它們的讀音,是不是這個樣子? 是這個樣子!) 另外看書看到艱深名詞,只要不太影響書本身的劇情發展,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過去了,如果真的會影響到劇情,反正譯者也會幫忙加註釋嘛。小時候那股查字典的熱血都去哪了呢?不停吸收新名詞充實自己的衝勁哪去了呢?(握拳)

因此我暗自下了決定(哪裡暗自了啊),每天,我要學習3個新的辭彙,知之為知之,不知為不知,是知也!

劇情發展至此,所謂的下雨天=整理房間天=奮發向上天,多麼合理啊!我真是個愛整理房間又奮發向上的好青年。

好的,那麼今天學習的新詞彙如下:

撒謊者悖論

原文是liar paradox,這是我在看的《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》進行到254頁中的一個名詞。我先查出它的來源是出自《新約全書.提多書》,第一章第十二節:「有革哩底人中間的一位,就是他們自己的申言者曾說,革哩底人常是說謊的,乃是惡獸,又饞又懶。」我的新約聖經是恢復本,有些版本可能會翻成「克里特人」。意思是說,革哩底人自己說革哩底人總是在說謊。

問題來了,如果這是句真話,那麼這位革哩底人豈不是在說謊?既然他在說謊,那麼這句話也是假話;反過來說,如果這句話是假的,那麼這位革哩底人就是在說謊,這句話便意味「我正在說謊」,所以這句話又是真的。

什麼跟什麼?! 誰想出來的?! 這些哲學家真是沒事找事做。

榮格心理大師概念

某個展覽介紹裡面提到的名詞。榮格是瑞士著名的心理學家,他最有名的概念就是「集體潛意識」。簡單來說集體潛意識就是人類在心靈深處都有的共同東西。當然榮格還分析的四個集體潛意識的原形,比如阿尼瑪(Anima)是男人潛意識中女性面向的具體化、阿尼穆斯(Animus)是女人潛意識中男性面向的具體化...等等 ,不過看到這麼艱澀的東西應該會想轉台吧? 我自己得找個好理解的方式...啊!我知道了,舉例來說如果男人做夢夢到一個身材婀娜多姿、腿長胸大皮膚細緻的美女,差不多就是集體潛意識在作祟唄?

風物詩

來跳脫一下艱澀的東西。「風物詩」是日本用語,意思就是每個季節特有的事物。(經過前兩個名詞教學,這一個顯得多麼淺顯易懂啊!) 以日本為例,春櫻、秋楓、冬雪、夏蟲,就是「風物詩」。不過「特有的事物」範圍挺大的,那麼台灣頭城搶孤、中秋烤肉、每到選前必有激情夜,算不算風物詩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w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