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行作家,也是《愛的發聲練習》的導演李鼎曾經說過一句話:「到不了的地方,就用食物吧。」我很喜歡這句話,不管李鼎大哥寫這句話背後的涵義是什麼,我都一直用自己的話解釋「叫我們多吃就對了!」宜蘭既是我爸比的故鄉,雪隧開通之後也是離台北交通十分便捷之處,那麼就從宜蘭開始!

第一站原本想殺去吃宜蘭員山的魚丸米粉,這家魚丸米粉可是我們整個段家的最愛,每回到宜蘭探望祖父母,一定要殺到這裡吃一碗,他的魚丸小而Q、米粉彈牙,油豆腐也非常入味。我還記得有陣子胃潰瘍,除了吐司之外別的東西都不能吃,但到了員山,我還是堅持要吃一碗魚丸米粉,而且還堅持要加辣椒,我同行的朋友看我一副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堅定,心裡很嚇,很怕我在回台北的車上胃絞痛,但我告訴他:「可以吃到魚丸米粉,就算胃痛,我也甘願!」

重點來了……這天,讓人「胃痛也要吃」的魚丸米粉店,公休沒開……(泣)真是出師不利,但根據從小到大的經驗,還是要強烈推薦給大家!記得吃的時候一定要點粗米粉,還要請他多加兩塊油豆腐,再加一點點辣椒,保證perfect。

魚丸店.jpg 

陳茂庚魚丸米粉店:宜蘭縣員山鄉員山路1段269號

第二站就要進入宜蘭市區了,這間隱身在人車喧鬧大街上的「貴族派炸雞排」,據說是台灣「脆皮雞」的始祖。店面並不特別起眼豪華,不過強調三大保證:不使用回鍋油、雞肉都是當天的電宰雞、油類是使用對人體有益的芥花油。

好的雞排當然一定要大塊多汁,我得說它真的很大塊,比我的臉還大!外皮脆度恰到好處,香味十足,雞汁也完全被封鎖住,毎一口雞肉都鮮美多汁,吃完他們家的雞排,還真覺得士林大雞排不算什麼了。

雞排ok.jpg 
貴族炸雞排:宜蘭市復興路與軍民路巷口

第三站:「黑店冰品」。這間店四十多年的老店,老闆已經高齡九十了。據聞,早期的店面都是木板牆,然後又只有一盞小燈,還沒有招牌,所以來吃冰的學生就幫他取名叫黑店。一直到現在,黑店還是維持一樣的純樸,外表完全不起眼,如果沒有對照地址,我還以為自己走錯了。店裡的冰品是屬於雪花冰,有牛奶、花生、花豆、鳳梨、桂圓5種口味,點一杯可以選兩個口味,很貼心!我點了桂圓加牛奶,非常濃郁~~桂圓超桂圓、牛奶超牛奶(這樣有形容到嗎…)他的香甜不是一般那種人工糖的味道,就是很天然的桂圓甜、牛奶香,而且因為冰品細緻綿密,所以不會太冰,超爽口!老闆說,他每天清晨五點就起床燒水,熬煮材料,所以說好吃不是沒有道理的。

黑店ok.jpg  
黑店冰品:宜蘭市神農路二段63號

第四站:前往「正常鮮肉小籠湯包」,聽說這間小籠湯包好吃的很不「正常」,所以平常都是大排長龍,還好我是在非假日去,可以免受排隊之苦。正常湯包一籠10顆60元,皮非常非常薄,都可以看到裡面的餡料,包的是鮮豬肉和宜蘭著名的三星蔥。其實我以前不會專程買三星蔥回家,但這次吃到餡料裡的蔥,我一定得說,三星蔥太香太好吃啦~~~真的有特別的香味,和其他蔥不一樣!吃湯包的時候要注意時機,當然要趁熱吃,但是如果太「趁熱」,裡面飽滿的湯汁會「噗啾」一聲地大量噴出來,不過就算燙到,好吃也值得。

小籠湯包ok.jpg 
正常鮮肉小籠湯包:宜蘭市宜興路102號

第五站開始,我就轉戰到羅東夜市。進入夜市之前,在外圍商圈,我先買了著名的「義豐蔥油派」。蔥很多~~~~~~(宜蘭真是吃蔥的好所在)。別家賣的蔥油餅,大部分都是薄皮,義豐蔥油派則是做的比較厚,並且把它煎的酥酥脆脆、金黃金黃,咬起來茲拉茲拉的,加辣更夠味。

蔥油餅ok.jpg 
義豐蔥油餅:羅東郵局前面的小攤販

第六站:進入羅東夜市,沒有第二句話,一定要直衝「阿灶柏當歸羊肉湯」,來到阿灶伯,必定要排隊,就算是非假日也不例外,假日更不用說了,沒排個一小時,絕對吃不到。就算觀光課沒有先做功課,來到這哩,看到排隊的人那麼多,也可以知道這家是一定要吃的。阿灶伯採用進口羊肉片,把肉片切得極薄,放進當歸中藥調製的高湯內涮一下即起,所以羊肉很鮮Q,而且沒有羊騷味,吃的時候一定要沾阿灶伯的獨家醬料,醬料不辣,怕辣的人吃也OK,醬料和羊肉香互相烘托,會在嘴裡融合成完美的味道。另外湯頭也很甘甜好喝,不用擔心有很重的中藥味,因為連我這個不敢吃中藥的人,都可以喝完一整碗湯呢!

阿灶伯ok.jpg 
阿灶伯當歸羊肉湯:走進羅東夜市,排隊排到擋住大家前進的那一家就是了。

第七站:包心粉圓。這間店同樣是在羅東夜市內,店名就叫「包心粉圓」(真是簡潔有力!)和一般的粉圓不同,他們家的粉圓超大顆!最特別的地方是,粉圓和冰品是分開盛裝的,因為他們所有的粉圓都是現煮,還熱呼呼的,老闆認為,粉圓遇冰之後容易變硬,Q潤滑溜的口感就會扣分,所以另外盛裝,要吃的時候,再把粉圓放進去,才能保有新鮮口感。他加入的冰品也不是普通的清冰,而是有淡淡香甜的牛奶冰。我點的是很特別的「冰燒仙草加煉乳」,牛奶冰、包心粉圓、煉乳剛好是3個不同層次的甜度,配上無甜、但有淡淡香味的燒仙草,感覺像有4隻小精靈在敲打味蕾,好吃到我連舌頭都要吞進去了。

包心粉圓ok.jpg 
包心粉圓:羅東鎮民權路313號前

吃了這麼多東西,卡路里我是不太會算,不過回家後體重增加的幅度是1.5公斤,報告完畢!

 

POSTED BY  段溫蒂

 

arrow
arrow

    iamw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