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狠下心」這件事真的很重要,有多重要?當初要不是狠下心,我就會錯過《縱貫線》的演唱會!

發現縱貫線演唱會售票公佈的時候,我已經買了Jason Mraz的演唱會門票,短期間看兩場演唱會,老實說對荷包實在很傷,所以我考慮了好久,一度想放棄。但每次一上痞客邦,就一直出現羅大佑李宗盛周華健和張震嶽的人頭banner閃啊閃的,彷彿就在對著我說「買我吧、買我們吧」,而線上訂票又是如此的便利,you know...所以就狠下心給他買了下去!好在這一次有耍狠啊~~真是夠本的狠對了!

3691618087.jpg 

我很喜歡開場和轉場的影片設計:搭配火車笛聲、以及3D感的鐵軌路面不停往後延伸,象徵縱貫線正式駛出。Super Band以新歌《鄉親父老》開場,雖然歌詞很平鋪直述,但一整個就是熱血!接著四人以組曲方式輪流演唱代表作《鹿港小鎮》、《分手吧!》、《我終於失去了你》、《愛相隨》,讓我在節目開始不到十分鐘就想哭了......超懷念的樂曲啊,我的天!

四人獨唱的部份,李宗盛第一個上場,第一首竟然就先來《鬼迷心竅》,前奏一出來,全場就瘋了,有一種準備要收看「末代皇孫」的fu~~宗盛大哥的演唱,幾乎都重新做了編曲,依他自己的說法,「年紀大了,再回去看當初那些痛苦的心情,都有不同的感受了,所以換一種詮釋的方式。」所以像《讓我歡喜讓我憂》、《當愛已成往事》,李宗盛把它們改成有一點點藍調的感覺,《我是一隻小小鳥》則有點folk rock的感覺,這種新的詮釋,還真‧是‧有‧夠‧好‧聽,大師還是大師。

動靜皆宜的張震嶽,以《路口》、《思念是一種病》兩首嶽式情歌開場,在唱《思念是一種病》之前,張震嶽還因想到拉娃辛逸而哽咽,真的很讓人鼻酸。不過阿嶽很快恢復在四人之中的責任:「炒熱氣氛」,《我要錢》、《自由》等歌他都滿場飛奔,原住民打獵還真不是打假的,體力也太好了吧!不過讓我覺得最可愛的,還是四個人一起合唱《愛的初體驗》,真想知道羅大佑李宗盛嘴裡唱著「想要來一包長壽菸,發現我未滿十八歲」時,心裡在想什麼!

輪到周華健上場,則回歸情歌路線,《寡婦村傳奇》、《怕黑》、《無法忘記》之外,也重唱了別人的經典情歌如《穿過你的黑髮我的手》《為你我受冷風吹》《船歌》等等,周華健上場,不只聽歌是一種享受,聽他講話也是一種享受!他演唱組曲時,出現陣陣乾冰特效,原本是很美的一件事,周華健卻說:原本彩排的時候是沒有乾冰的,正式來忽然出現,把我的字幕機都擋住了!」而演唱到一半,他的吉他弦斷掉,他也搞笑說「我覺得這些小動作,不應該出現在我們樂團裡的!」幽默風趣又笑臉迎人,難怪是師奶殺手啊!

壓軸當然放在羅大佑身上,開場的《美麗島》氣勢非凡,大有千軍萬馬橫掃邊境的架勢,緊接著《現象七十二變》、《亞細亞的孤兒》、《思念》,讓人不禁感概,二十多年前的歌曲,為何拿來對照現在的社會態勢,仍那麼貼切而無奈,(而且全場一起合唱《亞細亞的孤兒》時,真的很感人。) 還好馬上接了一首新歌《天使的眼淚》,有一種喚起新希望的感覺。當然羅大佑也不會漏掉大家最期待的《光陰的故事》和《戀曲1990》,攝影機還特別帶到偉忠哥和張艾嘉,瞬間真的很希望張艾嘉上台合唱,我想原本已經含淚的一些媽媽們,應該會噴淚。

人合唱的《凡人歌》是全場最高潮,張震嶽一直叫大家「站起來」,所以全場就high翻了,後來慶功宴時,據說李宗盛大哥還開了玩笑說「我們這年紀可不是叫人站起來就站的起來的」真是......

演唱會的硬體很到位,四個大銀幕分割畫面,可以同時看到四人的狀態,現場攝影機光是看到的就有10台,不知道導播的十隻手指切換畫面夠不夠用 (我的職業病 :P) 舞台變換雖不多,但有豐富的樂團編制、加上四人的經典再經典,舞台,who cares?

比較可惜的是,我原本預期四個人會互相交換歌曲來唱,有不同的味道 (試想羅大佑念著「爸爸,我要錢,媽媽,我需要你的錢」還有李宗盛唱《美麗島》,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呢?) 但多半還是以演唱自己的歌,或是合唱為主。另外就是,好多遺珠之憾啊~~雖然演唱會之前,四人就表示「沒有特別嘉賓,因為我們自己都唱不夠了!」而演唱會結束超過十一點也已經值回票價,但真的有「唱不夠」的感覺,《十七歲女生的溫柔》、《最近比較煩》、《寂寞難耐》、《花心》、《風雨無阻》、《寂寞的眼》、《親親我的寶貝》、《新的方向》、《就是喜歡你》、《愛我別走》、《童年》、《之乎者也》,啊還有,我好想聽羅大佑唱《滾滾紅塵》......這些好想聽的歌,都不在歌單裡,很可惜。想聽的歌太多太多了,因為這四個人的經典,數不完。

雖然去看演唱會的,明顯平均年齡偏高,但我也依然接受到縱貫線要傳遞的感動,誰說年輕人聽不懂羅大佑、忘記了李宗盛呢?

 

POSTED BY  段溫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w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