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記得多年前曾經看過一部袁詠儀主演的電影,在電影中她飾演一位禮儀師,負責為死者化妝,電影名稱是什麼我已經忘了、電影情節也已零碎難以拼湊,但我一直記得有一幕,是袁詠儀與某位家屬初識,自然地準備跟家屬握手,卻被家屬斷然拒絕。在台灣,碰到喪家在家附近舉辦喪事,大部分人的反應都是快步通過,甚至以「撞邪沖煞」來形容所遇。《送行者》當中,廣末涼子也一度對自己身為納棺師的丈夫說「髒死了!」我們到底習慣以什麼樣的方式看待死亡?害怕,還是嫌惡?看完《送行者》,我想到的,卻只有尊敬和放下。

picx_fojp3106923821.jpg 

死亡並不沉重,所以《送行者》在很多地方都用詼諧的態度來處理,用「旅途協助工作」形容納棺工作、男主角本木雅弘協助拍攝納棺影帶.....等等,讓電影不乏輕鬆氣氛,也讓我在電影院笑笑哭哭,不知所措。劇中大部分的人 (也是現實生活中大部分的人) 都覺得「納棺師」是個端不上檯面的工作,但也在親身經歷死亡之後,全然改觀。納棺儀式的慎重謹慎,讓人不由自主對納棺師改觀,放下原先的偏見,細看納棺師一舉一動,鬆開往生者僵硬的雙手、小心為其換裝,尊敬之心油然而生。

送行者.jpg 

不同的死亡故事意味著不同的人生。生前的爭執埋怨,死後都得放下。放下對兒子性向的不滿、放下母親死守傳統產業的不解、放下對女兒變壞的無法釋懷、放下對父親遺棄的怨恨,放下,方可體諒往生者生前的種種想法意願,進而懂得尊重。難以挽救的「想當初」才能讓人懂的寬恕,代價高了點,卻是扎扎實實的人生課題。

我很喜歡電影中社長說的一句話「既然要吃,就要吃美食」,然後與本木雅弘狂吃大啖的片段,是啊,出國玩的時候,人人都知道要挑美景看、狂吃名產、早起爭取時間,逛遍景點、猛拍照以便記住每一個快樂片段,而人生不過是一場旅程,我們是否夠努力,夠努力到不辜負生命的每一時分呢?

picx_fojp3106923815.jpg 

 POSTED BY 段溫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w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