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距離上篇環島日記Day 1 已經三個多月,因為整理照片很麻煩所以一直拖拖拉拉 :P 心想,某位日本遊記拖了一年的徐姓同事說的好「只要在下次出國前完成都算OK」,所以我也一直心想「只要在下次長程單車遊之前完成都OK」(真是所謂的近朱者赤啊~~~) 但眼看這週末就要去騎北橫了......也眼看遊記就要變成回憶錄了......(慚愧)

記取了環島第一天騎到天黑還在北宜上的教訓,第二天我們六點就起床了!但是「起床」「出發」......不知道為什麼,等我們正式出發的時候,手錶就變成是八點了?? 八點歸八點,時間還算是在控制範圍內,所以不知好歹的我們繼續悠閒地吃早餐、仔細地整裝出發~ (看冠小佑和Fish多麼的認真啊!)

整裝出發.jpg 

為什麼說不知好歹呢,因為人算不如天算+天有不測風雲!享用完早餐,出發不到5公里,就下起了大雨。因為雨勢真的很大,我們不得不停下來等雨勢稍歇,沒想到一等等了半小時,老天爺看來還是不打算收手,我們只好在大雨滂沱中往蘇澳出發。下雨天騎車固然難受,但在寬闊的公路上,淋雨騎車有一種說不上來的英雄感,大概就是英雄感作祟吧,抵達蘇澳之前我們都沒停下來,直接殺了30公里。

原本以為蘇澳冷泉是知名的觀光景點,沒想到竟然沒什麼人。冷泉的水真的很冰,一開始碰到會有點受不了的冰,但習慣水溫之後,把腳泡進去非常舒服,可以紓解痠麻。不過最厲害的是我們看到有一個阿嬤,直接在裡面游泳!勇健者非彼莫屬也。

蘇澳冷泉.jpg 

告別冷泉,前進蘇花。在此以過來人的身份奉上最真誠的建議:挑戰蘇花者,務必學會拋棄一切形象!形象拋棄第一式:不在乎臉變形。

一上蘇花,就是一個下馬威:連續10公里上坡,不僅坡度陡,彎度也非常大,這時候我也顧不得什麼撇步,奮力往上踩就對了,而過於奮力的結果,就是臉變形。

大爬坡.jpg 

拋棄形象第二式:蓬頭垢面  衣衫襤褸

蘇花出了名的路況不好,落石多、大卡車多不說,只要稍微下過雨,路面便一片泥濘。我不知犯了什麼昏顛,竟然穿白色上衣去騎蘇花,前輪不停噴濺起的小水珠,害我白衣服變成豹紋裝...

路況不好.jpg 

拋棄形象第三式:路邊隨意蹲下

蘇花上坡路段綿延不絕,再加上我們又揹著帳棚睡袋瓦斯爐瑜珈墊...在身上,所以停下來休息的次數非常多,只要一停下來,我們馬上遵照單車學校校長的教誨,徹底伸展筋骨。如果妳要顧優雅不肯這麼蹲,那...就多準備一打撒隆巴斯吧!另外爬坡真的非常耗體力,這時候又得拿出居家旅行,單車環島,必備良藥--攜帶方便、甜度適中的可口葡萄派~~~(再次強調這不是工商服務時間~~~)

休息.jpg 

拋棄形象第四式:暴食症吃不停

長程爬坡實在太耗體力,超好用可口葡萄派一下就被吃光不說,在抵達太魯閣之前發現了行動咖啡車,馬上和Fish分食大蒜厚片;預備好的麵包中餐更是瞬間秒殺。甚至抵達南澳之後,我們還品嚐了好好吃的雪花冰。(但要提醒大家,冰品不便宜!)

P1070006.jpg 

P1070016.jpg 

冰.jpg 

拋棄形象第五式:流浪漢睡覺法

因為太累,所以忍不住午睡了一下下......

P1070019.jpg 

如同大家看到,雖然這是一場拋棄形象又勞累的旅程,但是,艱辛的勞動,方可摘取豐碩的果實,大陡坡之後海藍天藍的蘇澳港、雲彩幻化的美景、弧度優美的山稜線,讓人覺得真的很值得!因為路況不好的關係,聽說很多人騎環島都避開蘇花這一段,但我真的由衷認為,蘇花路況雖差,風景卻是一級棒,可說是大環島路線中最吸引人的一段,不看這些美景,環島還有什麼意義呢?

爬坡後的大美景.jpg 

 

美麗的海.jpg 

雖然蘇花路況不好,但我覺得「不好」主要在落石和大卡車多的部份,如果坡度和彎度與北宜相比較的話,我還是覺得北宜比較難騎,蘇花至少有點上上下下的,不像北宜的爬坡那麼連續。

騎個不停.jpg  

第一天夜騎北宜,體會到山路夜晚的危險之後,我們就決定「天黑前一定要離開山路」,沒想到到了第二天,我們仍舊估算錯誤!我們騎過南澳的第一段上坡,看見下坡路段,以為「只要下坡,就表示要離開山區,末段一定是鬧區」,所以即便已經四點多,我們還是一點都不擔心 (所以才跑去品嚐了前面的冰品) ,沒想到過了武塔,還是一連串的上坡,山區天黑快,沒多久我們就置身黑暗中了。天黑騎在蘇花上,實‧在‧很‧可‧怕!我這時候才知道「伸手不見五指」用的不是誇飾法而是寫實法!真的是很剉。

好不容易騎到了和平,雖然看到了我們的好朋友7-11,但完全沒有看到任何可落腳的地方,我們隊前面的路況又不了解,不知道再往前是不是可以很快到鬧區,還是一樣得跟山路搏鬥?(所以說環島前一定要做功課!)說時遲那時快,7-11裡走出幾位從反方向環島的車友,跟我們攀談了一下,馬上告訴我們,前面都還是山路,「你們不可能繼續騎啦!前面有一間凱鑫旅店,我們剛剛才check in,他是算人頭的,很便宜,你們過去訂房!」所以說在家靠父母,出外靠車友,真不是沒有道理!

P1070032.jpg 

當天晚上,我們下了兩個重要決定:
1. 連爬兩天的坡,實在太累,明天睡到自然醒再出發!
2. 原本背在身上重的半死的帳棚睡袋瓦斯爐瑜珈墊......通通用宅配送回台北!

Special Thanks To 環島第二天的感謝贊助名單

凱鑫旅店的車友~~大恩大德不言謝啊!

(環島日記待續~~)

 

 POSTED BY 段溫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w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