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很榮幸受邀到世新大學擔任「舍我盃」歌唱比賽的複賽評審,四段比賽,聽了將近四十首歌,雖然有點疲累(我光是這樣就累了,很難想像初賽評審要聽一百多個人,不會有瘋掉的感覺嗎?)但碰到好久不見的WOW主唱小翼,她雖然一直說自己變胖了,但在我看來還是一樣正的啦!另一位評審是接受過《街頭有搞頭》節目專訪的憂樂園吉他手阿德,都是認識的朋友一起擔任評審,非常開心。

P1100396.JPG 

雖然舍我盃只是世新校園內的歌唱比賽,但學生工作人員們都很細心,有「評審保姆」坐在我們身後,貼心地一張張遞評分表;每個break也都準備了不同的小點心,so sweet!

P1100395.JPG

在不同的參賽者身上,看到很多不同特質。唱的好的人很多,不過普遍而言,都容易出現進歌第一句不穩、換氣時pitch容易跑掉等問題,還有我覺得大家很容易有一個迷思:高音飆很高,就是唱得好。其實,高音唱得上去,但低音低不下去的人數比例,實在大的多了。不過,對我而言,唱歌技巧固然重要,是否具備吸引人的「舞台魅力」,我覺得也不可或缺。因為緊張,很多參賽者從頭到尾都低著頭,少了掌控舞台的自信,所以,只要是有盯著我唱歌五秒以上的人,我都直接在台風的部分加1分。服裝設計也是舞台魅力的一部分,很多人穿著牛仔褲平底鞋就來了,連頭髮也沒梳,我都覺得好可惜,雖然造型只佔10%,但這是自己可以掌握的分數,稍微用點心,就可以穩穩把分數拿下來了,實在不需要在這個部分被扣分。

但是,緊張就是緊張,怎麼辦?

別把那當一個比賽,當成一個屬於自己的舞台,一切就easy啦~

祝所有參賽者都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w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