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喜歡有河的城市。有一條河經過,感覺那城市就會有一種特別的味道  (台北淡水河的髒臭不在我形容的範圍!!) 乘船時徐徐微風的溫暖靜甯是原因之一,水上人家的景致獨特,更有種無聲的魅力。當生活依傍著水邊,感覺人和大自然之間的關係如此緊密。曼谷及其近郊的三大水上市場,都給我這種感覺,緩緩流動的河造就了岸上的喧囂繁榮,市場內傳統在地的窸窣聲和遊客的相機快門聲此起彼落,我喜歡不說話,張大耳朵把所有聲音納進腦海,也喜歡大口呼吸,吸吮進所有食物香氣、小販的汗味、青草味、甚至是海鮮的腥。

45994_1174098648454_1707693911_346238_7227259_n.jpg 

今年去的是大林江水上市場Taling Chan Floating Market。我們搭計程車不到30分鐘就到了,不過如果要省錢的話,到勝利紀念碑附近搭79路公車,據說也很方便。在大林江的入口外,我們點了湯米當早餐 (湯米、pad thaichai yen連續兩年蟬聯最受歡迎小吃,來賓請掌聲鼓勵) 也幸運的碰到一個英文不錯又熱心的飲料攤老闆娘,不但讓我們寄放同事小孩的嬰兒車,還指點我們前往鄭王廟的公車~~

老闆娘by warran.jpg 

(攝影: Warren Huang)

大林江的入口感覺不像水上市場,倒有幾分台灣農產品特賣會的感覺:半月型的大型棚架,爬滿綠色植物,左右兩側各有許多攤販,賣吃的、賣花的、賣手工藝品的、賣玩具的都有,其實是蠻好逛的,而且也可以看到很多曼谷市區看不到的傳統小吃。

4904329731_b91a71e77b.jpg 

(攝影: Wufong Lee)

41191_143016925733201_100000746824600_238608_2660028_n.jpg 

(攝影: Warren Huang)

food.jpg 

(攝影: Warren Huang)

要往裡走一段距離,才會看到乘船售票口,搭乘方式有分包船1小時or 2小時or 3小時或是大眾船1小時,如果包船2小時以上,就會在寺廟和蘭花園停靠,如果只搭乘1小時,中間就不給下船,單純遊河看風景,最後折返回開船點。但是中間會靠岸一小段,讓船上遊客餵魚……(今年去泰國,好多的餵魚行程啊…) 這裡的魚感覺真的餓很久了,搶食物搶到有種噁心的感覺 >”<,但明明觀光客就很多,大家都是大塊大塊的土司丟下去餵,牠們也都長得很大隻,為什麼還這麼餓勒??

餵魚 by warran.jpg 

(攝影: Warren Huang)

河岸邊的風光其實很棒,很多水上人家,住屋是架高在河上的,每戶人家都有屬於自己的後陽台,正對河道,感覺像個小小碼頭,心情不好的時候坐在那裏泡腳沉思,感覺一定很舒暢。而且許多人家都有屬於自己的小船,試想每天早上小朋友要去上學時,一邊說「爸媽我去學校了」,一邊划著船慢慢遠行,多有fu~~或是夫妻吵架,老婆要離家出走時,邊哭邊解開綁船的繩索,然後老公把繩索搶過去說「妳不要走,不要走,不要走」真是水上人家的生活啊!! (咦我寫起劇本來了) 咳咳,總之每一間水上住屋都讓我很想進去拜訪,還有些住家後院停船,側院停摩托車,畫面很有故事。可是都不能下船去走走,只能在船上聽導覽小姐巴拉巴拉的講泰文,實在很可惜。

碼頭 by wufong.jpg 

(攝影: Wufong Lee)

大林江有個我很喜歡的地方,就是岸上有鐵道經過 (鐵路~~我的最愛!!) 這個鐵路是真的有火車會經過的,但卻沒有圍起任何柵欄,我還走到鐵路正中央拍照,如果火車恰巧來了我就掰掰了耶!? 還有些小孩子在鐵道上嬉戲,作勢要往下跳到河中,但河上太多船了,真的跳了我看會很糟糕。

鐵道by warran.jpg 

(攝影: Warren Huang)

鐵道by wufong.jpg  

(攝影: Wufong Lee)

雖然很多人說大林江沒那麼商業化,比較維持傳統的樣貌,但我覺得其實這裡也已經觀光化了,從遊船附導覽,又帶我們去餵魚就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得出來。如果是要去真正localfloating market,我還是大推去年我們去過的安帕瓦ampawa水上市場,下篇文章再來回味介紹~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w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