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rth是個讓人一下飛機就會喜歡的城市,雖然我一下飛機,就接了一張罰單……XD

接到一張罰單... 

澳洲的海關嚴格是出了名的,只是不料會嚴格到,我區區一介民女帶兩個麵包,也會被盤查半小時!這一切肇因於我沒有誠實回答入境卡上「是否有攜帶任何食物入境」這個問題。而麵包胖嘟嘟的模樣,以及熱狗令人垂涎的形狀,是瞞不過x光的,所以我甫踏上澳洲土地,便成了現行罪犯,好在澳洲檢疫局寬宏大量地表示:「我們已決定對你本次違法行為不採取進一步的行動。不過你必須知道,我們將把本次違法行為記錄在案。」這件事給我們的啟示就是,入境單要確實填寫,千萬不要怕麻煩,因為法網恢恢,疏而不漏(咦,我這樣講自己對嗎?)

 

Perth有「全世界最適合人居住的城市」美稱,這意味著乾淨整齊又寧靜的街道(即便在市中心,也很少聽到喇叭聲)、悠閒的步調、宜人的氣候和遼闊的土地。從我們的share house走出去,向左看是這樣

每條路看起來都一樣 

向右看是這樣

share house外的大馬路 

如果要用文字形容就是「前不著村,後不搭店」更不可能出現7-11,感覺好像很荒涼,但其實這還位於Perth交通網1區內,離市中心只要15分鐘的車程。雖然大家都說,Perth街道規劃整齊,不易迷路,但我想那是指Perth市區,在路都長一樣、房子也都大同小異的郊區,怎麼可能不迷路呢?果不其然,第一個回家的晚上,我們就下錯公車站,雖然問路時碰上好心的餐廳員工下班,便車載了我們一程,卻還是在離家不到2公里的地方鬼打牆,果然最遙遠的距離不是天和地,而是家在我們面前,我們卻回不去……最後只好在晚上10點打電話請室友來接我們。別以為10點還早,在Perth,傍晚5點商店就全部打烊,晚上7點就有人醉倒在夜店前,10點吵醒已經穿上睡衣的室友,就好比在台灣凌晨兩點音樂還開的震天價響一樣沒禮貌。

 

Perth的第一天,我們選擇先前往港口城市Fremantle感受這兒的悠閒步調,只是在還沒感受到悠閒之前,倒是先體驗了澳洲驚人的物價!為了買電車車票,我得將大鈔找開,便在車站內的商店買了一瓶水跟一塊沒有味道的小麵包,這樣竟然就要價 A$ 5.6,我大概反覆把銅板算了5次才接受這個事實。

 

Fremantle距離Perth19公里,是Swan River天鵝河最終注入印度洋的河口,因為是港口城市,維多利亞碼頭大道的老倉庫,是超顯著的標的。這些倉庫現在都改建成商店、博物館還有咖啡藝廊,不過悠哉的澳洲人只在週五~週日開店賺錢,所以我看到的只有零零落落的一些小店,但走在倉庫區吹著海風,感覺還是非常舒服。

 

沿海也有許多酒吧&café,陪伴大家吃吃喝喝的,除了海景,還有多到氾濫又不怕人的海鳥。我們在市區公園旁裡的小café享用著名的fish&chips時,海鳥就搖著屁股在旁邊走來走去走來走去。有人在公園草地上野餐或睡午覺,海鳥們也要湊一咖圍一群,並不時啼叫兩聲,讓我一直想到Finding Nemo裡面高喊「my!my! my!」的那群嘈雜傢伙。

港邊酒吧 

午餐有海鳥共伴 

這位仁兄休息的方式真是極致,看他睡的這麼隨性,我也入境隨俗在這個公園睡了個午覺。

 

這樣睡午覺太屌了 

Fremantle並不大,慢慢散步,半天就可以逛完市區,如果不想走路,也有免費的貓公車,如果願意花A$22,也可以搭乘有導覽的路面電車。(很古樸可愛,要不是太貴我也想去坐)

 

Fremantle路面電車 

漫步在Fremantle,感覺好像走在一處處明信片景致中,因為這裡保留許多中世紀歐洲風格的建築,Fremantle車站就是最好的代表。雖然車站很復古,裡面的電車卻很現代化。

Fremantle車站

蘇格蘭教堂

Fremantle Market也是復古建築的代表,這個市集裡有140幾間店,什麼都有賣,但只有週末才營業,我在澳洲恰巧都沒遇上週末假日,無緣感受喧囂的人聲鼎沸,超可惜的!不過倒是在Fremantle Market的馬路邊免費欣賞了一場午後爵士饗宴。

 

免費賺到一場爵士音樂會 

1829年時Fremantle是座殖民城市,因此這裡有兩座監獄,也有許多宏偉的建築,都是由當年關在這裡的囚犯建造的。兩座監獄裡比較有名的是其實Fremantle Prison Guardians,但門票要將近600台幣,所以我們選擇了不需門票費的Round House圓屋(尼克說:為什麼我要花600元進監獄?想想也有道理Round House1831年建造的,名符其實是圓形設計,感覺比較像給犯人放封的廣場。高聳的圍牆,即便3180公分高的囚犯疊羅漢,恐怕也插翅難飛,就算疊羅漢疊成功了,外面也是一望無際的茫茫大海,標準是基督山恩仇記裡面的鄧帝斯被囚禁的場景啊,太寫實了!

 

 Round House圓屋監獄

 監獄外面是茫茫大海印度洋

不管在Fremantle還是Perth市區,其實會讓人覺得舒服自在,我覺得是因為他們的綠化實在做得太好了,雖然澳洲是個水資源缺乏的國家,但還是處處綠意盎然,甚至Perth市區的King Park國王公園佔地面積竟然有404公頃!而且King Park真的是「森林」公園,草木都幾乎是未經文明破壞的原始樣貌,(大安森林公園輸了)這裡據說有超過100種野生動物棲息,可是我們走到腿快斷了,還是只有看到海鳥和烏鴉。(海鳥真是無所不在)

 

 

綠意盎然的King Park 

湛藍天空是Perth正字標記

Perth居民都非常會享受生活,很多人下午34點就下班,不到5點,King Park裡面就出現許多來野餐的人,而且都還自備好折凳,感覺好像來自己家後院一樣。室友說,澳洲人不加班的,如果需要員工加班,老闆必須先徵得員工同意,甚至還要用拜託的方式,大家準時下班,所以作息都很早,也就有時間來King Park欣賞落日或夜景,不知道台灣幾時可以實現這種理想的樂活境界。

 在King Park野餐是很自然的事 King Park可以看到整個Perth市區景色

Swan Bells天鵝鐘塔也是觀光客必去景點之一,這座鐘塔本來是佇立在倫敦的聖馬丁教堂裡,1988年慶祝澳洲建國200週年,才送給西澳的。Swan Bells旁邊就是Barrack St.碼頭,在碼頭上喝咖啡,欣賞貫穿PerthSwan River河景,是很棒的享受,但是我們抵達Swan Bells時,恰好飄起了雨,碼頭邊真的是冷到翻天,結果匆匆拍個照片,就打道回府了。

 swan bells

最後分享一張南柏斯的無敵夜景,是熱心室友阿奇專程開車帶我們前往的,他說明信片上的夜景就是在這拍,所以一定要去看。照理說柏斯人都準時下班,畫面中的大樓不該如此燈火通明,Perth政府也有想到這點,為了「點綴市容」,政府商請這些大樓裡的企業輪流點燈,所以這可是有排班的勒,太屌了。

南柏斯無敵夜景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w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