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地圖上尋找台26線,會發現從屏東旭海到台東南田之間,有一段未連接的缺口,這段在地圖上看不見的路線,是全台少數沒有公路通過的海岸線。這裡曾是原住民打獵遷徙、東西移民拓墾的主要路線,現在則是台灣僅存的原始海岸石灘。十二公里的路途中,海色深邃、天藍澄澈,被喻為「台灣最後一塊處女地」。阿塱壹古道雖然沒出現在地圖上,但只要去過一次,那未經開發的原始美,絕對會恆久烙印在心上。

CSC_0683  

造訪阿塱壹古道,可從屏東旭海出發,亦可從台東南田啟程。我選擇的是前者。在正式進入古道之前,會先經過旭海安檢所。安檢所外的大大引導牌,不但註明提供盥洗、飲水等服務,竟然連「旅遊諮詢」和「石頭彩繪」都有,真是道盡了台灣好人情。

DSC_0204  

走進安檢所,會發現室內展示著許多彩繪礁石,這些由南田石彩繪而成的可愛擺設,有些是值班人員自己的作品(好有閒情雅致),有些則出自參加石頭彩繪課程的遊客之手。或許不算精雕細琢,卻很自成一格。

DSC_0210

DSC_0209  

過了旭海安檢所,便正式進入地質景觀多元的阿塱壹古道。平緩的沙灘是第一道景色,也是沿途最輕鬆的一段路程。沒被BOT、沒有大飯店、沒有其他建築物,即便沙色不是細白,也是滿分的美。

DSC_0158  

沙灘之後,風貌不同的懸崖、礁石、礫灘,先後出現。某些路段略為高低不平,需注意行走安全。不管地勢為何、不管瞻前還是顧後,都能同時看到山稜依傍著海色。在山海交融的旅程上,走走停停地攝下不同角度的相片,倒也一點都不覺得累了。

DSC_0288  DSC_0341

古道全線較費力的路段,是需以攀繩方式爬過觀音岩。陡上一百五十公尺雖不輕鬆,卻能得到居高臨下、品饗一片無垠的獎賞。茂密的綠、漸層的藍,極致驚艷。

 DSC_0392

 

 DSC_0419  

過了觀音岩後不久,便會行至塔瓦溪口,這裡便是南田石遍布之地。海浪衝擊鵝卵石的聲響,是悅耳而穩定的節奏,十分動人。次處也是綠蠵龜出沒之地,幸運的話,或可發現牠們的蹤跡。

DSC_0304 DSC_0288

DSC_0245  

阿塱壹古道之旅,會是一趟名符其實的五感旅程。礫石相撞擊的樂音、海風輕拂的香氣、迤邐無際的海岸,高低攀爬的地形。眼、耳、鼻、手、腳,全都能觸及自然。不管這塊處女地未來究竟是開發還是保留,趁著假期走一趟,是絕對不會後悔的。

DSC_0439  


Windy's Tips 背包客必知

>> 阿塱壹古道目前被列為自然保留區,每日可進入人數限定為三百人。欲前往者,需以團體名義,至屏東縣政府網頁進行申請,方可成行。個人背包客可邀集三五好友一同申請。

>> 走完全程約需耗費四~五小時,身上得準備充足的水分和行動糧,以利補充。

>> 有不少單車族想「扛車挑戰阿塱壹」,若有此壯志,建議還是要先鍛鍊一下體能。Windy行走時,就看到幾位挑戰者在陡峭路段束手無策,最後只好把單車拆了,一部份一部份慢慢搬......

>> 沿途岩石濕滑,建議穿著防滑舒適的鞋子和排汗衣物。


背包客住宿建議

>> 旭海左岸民宿 

八人日式通舖春節價$4000元/四人套房春節價$3500,若想節省一點,可帶著帳棚去露營,露天草地區一帳$550,有頂棚露營區一帳$700。

>> (請低調省錢住宿法)旭海國小外搭帳篷+旭海溫泉盥洗。

旭海溫泉屬於無色無臭的鹼性碳酸泉,水溫約45℃。溫泉區內設有泡腳池和公共浴池,是當地居民喜愛的泡澡處。假日酌收遊客清潔費$50。

DSC_0127 DSC_0115  

arrow
arrow

    iamw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