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節假期,鄰近北部的宜蘭,必定人潮洶湧。人擠人有人擠人的熱鬧和氣氛,但在擾攘的節慶中,其實也想保有一點安靜悠閒。東北角綿延的海岸線,減了盛夏的戲水人潮,恰能規劃出一段自在的觀海之旅。搭著火車沿途停靠幾個小小站,最後在頭城來段散步行,交通便捷又不落俗套,會是很棒的春節行程。

DSC_0703  

石城是進入宜蘭境內的第一個車站,也是台灣最東邊的車站。乘車下行的時候,記得挑個左側靠窗的座位,才能欣賞到「第一手」海景。火車過福隆車站後,就要留心窗外風景了,一出草嶺隧道,海色便唾手可得。在石城站下車後,站在月台上,海便很近了。若想要有更好的拍照或觀海點,在出車站後往右手邊的小上坡步行,五分鐘左右便可。

DSCF4361  

DSCF4365 DSCF4363

沿著海景下行,下一站到大里。由於鄰近草嶺古道,或會碰到不少遊客,不過以春節而言,大抵還算清爽。磚造平房的小小車站,南下北上列車共用一座月台,走上通往月台的天橋,就可以遠眺站牆外整片蔚藍大海。

DSCF4329 DSCF4325  

大溪車站是大里的下一站,偶像歌手林依晨的《螢火蟲》MV便是在此拍攝。別看大溪車站小小的,它可是非常「國際化」呢。大部分車站的站名都是中英對照,但大溪站牌卻只標示Daxi Station,也成了它的獨特風景。大溪車站對面的海堤,不但可看海,還可眺望到龜山島,不同的位置角度,有不同的視角風情,漫步一段,十分暢快。

DSC_0646

DSC_0651

DSC_0726 DSC_0663   

循線南下,便是嶄新卻冷清的外澳車站。前年造訪外澳車站,裡裡外外盡是破損受潮,如今已全面翻新,但人潮還是極少,車站內外也極靜。窗外枝繁葉茂的百年大雀榕,或許會是你唯一的旅伴。但這樣的沈靜之地,一個人也很好,何需旅伴呢?


(外澳車站位整修前的舊貌,現在已成歷史照片了)

 

外澳車站到頭城車站沿海路段,有許多觀海民宿,但我建議還是到頭城市區落腳,一方面覓食容易,另方面休息一晚,隔日還能來趟頭城小散步。頭城車站側的文創頭圍園區,毋須入場門票,很適合作為第一個散步休憩點。原先的台鐵日式木造舊宿舍,整建之後,風華再現,化身旅遊資訊站,也是藝術創意工坊。園區中的文風旅遊小棧,維持和式樣貌,榻榻米地板搭配懷舊家俱陳設,古色古香。牆上的掛飾與物件舍充滿了手作感,有種溫暖踏實的味道,也像走進了時光隧道。

DSC_0862  

文風旅遊小棧1 文風旅遊小棧,維持和式樣貌,榻榻米地板搭配懷舊家俱陳設,古色古香。  

不遠處的和平老街,是另一座時光隧道。古稱「頭圍街」的老街,南北各有一座福德祠,兩座福德祠之間都算老街範圍,只相隔短短六百公尺。六百公尺不長,這段路上的建築,曾經卻是繁華璀璨。早期南北貨批發零售的新長興樹記、清代頭城首富盧纘祥的宅第,都是和平街的風光見證。如今許多古宅陸續改建,和平街的老味道也正逐漸消淡。但我還是喜歡到南福德祠的大樹下乘涼歇息,欣賞古宅的紅磚黑瓦 ; 也喜歡坐在北福德祠旁、盧家舊倉庫「十三行」前,數著木窗木門,數到打盹 ; 更喜歡到老房舍整理後再生的人文小店「和平街屋」,點一小碗石花凍,感受老屋再生的力量。

和平老街的舊屋多半已改建,但留存的少數古厝,仍給人走進時光隧道的感覺1

和平老街的舊屋多半已改建,但留存的少數古厝,仍給人走進時光隧道的感覺2

和平老街  

 

和平街屋

和平街屋,有老屋再生的力量  

從和平老街步行一公里左右,便可抵達頭城海水浴場。由於烏石港築堤,導致頭城海水浴場無法攔沙,沙灘也整片消失,但或許因禍得福的讓海水浴場得以退休,享有少許清幽。從這裡可以看海,也可以遠眺烏石港。冬日的烏石港少了戲水的歡聲笑語,但海浪的拍打節奏更迷人、龜山島的模樣更清新,相信心思,也會更澄澈。

DSC_0967  

 

Windy's Tips 背包客必知

> 東岸幾個小站,僅停靠區間車,須先注意火車班次,以免錯過。

> 由頭城車站至和平老街區,約需步行十分鐘,至頭城海水浴場,需再步行二十至三十分鐘,即可抵達頭城海水浴場。

背包客住宿建議

 

小玉的家

無意中發現的日租型民宿,很靠近頭城市區,步行也相當方便。老闆娘小玉非常親切熱心,房間清爽乾淨,很溫馨,只是衛浴是兩間房共用。附早餐(至隔壁的早餐店用餐),春節期間雙人套房收費$2200。(記得跟老闆娘殺價看看!)

地址:宜蘭縣頭城鎮開蘭路289巷6號

電話:0911-217268

IMG_2312

IMG_2311

DSC_0848  

 

頭城背包客棧

這間我沒有住過,但是是許多背包客好友推薦的平價住宿,一幢收費$300。可上他們的部落格詳細瞭解。

電話:039-773883 / 0953067211

 

旅遊美食資訊

文創頭圍園區

由台鐵舊宿舍改造而成的文創園區,期待結合休閒、藝術、人文與生活美學。木造建築質樸典雅,是火車站旁的搶眼風景。

地點:宜蘭縣頭城鎮站社巷1號
營業時間:10:00~12:00、13:00~18:00(禮拜一休館)

和平街屋

有獨特人文韻味的老房子,初時以販售小型農產品為主,目前也有許多手感創作、生活用品。

地址:宜蘭縣頭城鎮和平街135之2號
電話:(03)9773343
營業時間:周五到周日,10:00時~17:00

車站前炸蛋餅

走出頭城車站後,右手邊即可看見生意極好的炸蛋餅。跟一般蔥油餅不同,他們是以豬油煎炸的方式,把餅皮炸的蓬鬆香脆,再加上大量的蔥花和一顆蛋,塗上特製醬油膏、甜辣醬後,好吃到吮指。

炸蛋餅2 炸蛋餅1  

龍記尚品牛肉麵

曾獲得頭城小吃第一名的牛肉麵店,每天上午十一點開賣,賣完就打烊,晚到的客人常常吃不到。牛肉非常鮮嫩,幾乎到了入口極化的程度,讓人驚艷。店內的牛三寶麵、半筋半肉麵都很受歡迎,通常很快就售罄。

龍記尚品牛肉麵  



地址:宜蘭線頭城鎮纘路42號
電話:03-9777377


 

arrow
arrow

    iamw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