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把臺灣鄉鎮作個排名,在我的排行榜上,花蓮玉里絕對在前十之列,我幾乎每隔一個月,就會造訪玉里一次。它被喻為「台灣後花園中的後花園」,走進這個後花園後,發現奼紫嫣紅,有大大綻開的花蕊,也有低調茁壯的草木,每一分都有自己的味道,輕輕呼吸,就會有感覺。

玉里車站雖然是一等站,卻充滿悠閒氣息  


馳名遠近的美食,就是大花蕊。最有名的當然是玉里麵,走出玉里車站,觸目所及的小吃攤幾乎都有在賣。手工製油麵配上白切肉,再加點油蔥酥,簡單卻獨特。喜歡吃店面的,就到中山路上的「傳統美食玉里麵」去,喜歡吃小攤的,就趁傳統早市還開著的上午,去市場裡吃「阿蓮麵店」。前者口味濃郁中帶有清爽,後者則是湯頭香醇濃取勝,還附贈一些傳統市場的喧譁聲,貼近在地的感覺,更讓人著迷。 

遠近馳名的玉里麵,是來到玉里不可錯過的美食  

簡單填飽肚子後,就慢慢散步到中正路上去吧!那兒的「天使之鑰」二手書攤,就在玉里醫院醫護宿舍旁的人行道空地上,是玉里默默耕耘、低調茁壯的草木。這個書攤是玉里天主堂的劉一峰神父所發起,由各地捐獻而來的書籍,經過整理之後,潔淨地置放在一排簡單書櫃上。這個書攤,不但開放給身心障礙者就業經營,賣書所得也用以貼補安德啟智中心的院生開銷,藏書量和裝潢,或許跟大書店沒得比,空地上放置的貼心座位區、每本書二十元的划算價格,還有書籍背後的博愛精神,卻是獨一無二。

「天使之鑰」二手書攤,有許多愛心捐獻的書籍,還貼心設置了座位區  

在天使之鑰看書看得累了,下午茶時光,就直奔中華路上的橋頭冰,去放縱一下吧!我在橋頭冰店一試成主顧,而且即便是老顧客了,每次都還傷腦筋到底要點哪個冰品,因為太多樣經典選項,貪心的想要每樣都吃啊!只賣四十元的八寶冰,料多實在,裝冰的碗比臉還大,而且每種料都新鮮,甜度也剛剛好。用二十幾味中藥材熬煮的青草茶也好喝,清涼又退火。還有淡雅的紅茶,飄著古早味。我常常做不出選擇,只好現場點一樣、再外帶一兩樣,才算甘心。

料多新鮮的八寶冰,裝冰的碗比臉還大

中華路上的橋頭冰,已有三十年以上的歷史2 

冰品滿足了口,不妨過個馬路、到斜對面的璞石印染工坊,填飽一下藝術之心。印染工坊常見美術老師張文暐的身影,工作室被各種藍染、植物染、蠟染、版畫的多彩圍繞著,走進去,也有一種走進彩虹裡的心情。文暐老師不忙的時候,還會兼任導覽,介紹各種染法的不同。運氣好的時候,也能欣賞到璞石畫展示,那又是另一場饗宴。玉里舊名璞石閣,類似馬賽克風格的石嵌畫,在這裡就有了「璞石畫」這個美麗的名字。看著各色玉石,組合出不同的樣貌,完全不輸畫筆的直接塗繪,實在歎為觀止。若興致來了想大顯伸手,也可以加入璞石畫DIY的行列,只是這兒來客不多,建議還是先電話預約較為保險。

璞石印染工坊的前身是玉里國小,舊校舍再利用,另有一番風情

玉里舊名璞石閣,類似馬賽克風格的石嵌畫,在這裡就有了「璞石畫」這個美麗的名字2

玉里舊名璞石閣,類似馬賽克風格的石嵌畫,在這裡就有了「璞石畫」這個美麗的名字  

晚餐時光,歐媽媽麻醬麵店是不二之選,這是玉里另一項我完全舉白旗投降的美食。麵店的外觀又小又舊,毫不起眼,但遮不住它的華麗香氣。歐媽媽的麻醬很濃,香味可以通透口舌鼻胸,吃完齒頰還會留香好久。歐媽媽很可愛,如果看到你帶了相機,就會做一碗麵捲整齊、香菜鋪頂的不攪拌版本,讓你「拍照用」。不過記得別拍到她本人,她很害羞,不喜歡上鏡。

歐媽媽麻醬麵,麻醬香味迷人,歐媽媽也非常親切

A01_7157  

 

除了步行,在玉里也很容易租借得到自行車,甚至有些民宿會提供免費單車使用,馳騁一遭玉富自行車道,如此剛好。從玉里車站出發,乘騎沒多久,嶄新的源城虹橋便會亮眼座落前方,艷紅色的鐵橋墩、美麗的圓拱弧形,搭配兩側的油菜花田,美不自勝。幸運的時候,還會剛好遇上火車行經鐵橋,畫面有如印象派的田園油彩,光是欣賞,就覺得通體舒暢。

安通自行車道  

自行車道中段的「斷層帶休息平台」,是最佳地質教室。興建於1930年的秀姑巒溪大橋,在此橫跨歐亞大陸板塊及菲律賓板塊,也因為位在斷層帶上,長年的地殼擠壓運動造成橋墩下陷,因此才有了鐵路改線的規劃。騎行至此,下車拍張紀念照,讓自己「橫越版塊」,也是一種童心未泯的樂趣。

安通可作為中站,在此折返,來回約十公里,恰到好處。但若還有多餘的體力,可繼續挑戰安通至東里路段。沿著舊鐵道乘騎,約四公里後即可抵達花東線上最新穎美麗的車站:東里。東里車站是個車班不多、旅客稀少的祕境小站,月台設計為純白色波浪型,座落在縱谷間,有如鳥兒伸展雙翅一般。站在月台上,可欣賞兩側的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,運氣好時甚至可以看到玉山主峰。美麗景色讓人有想飛舞的感覺。

DSC_0025  

後花園的氣息總是悠閒,不管散步還是騎車,晃蕩晃蕩,好像不知不覺一天就過去了。在玉里慢慢的走、慢慢的吃,花香、食物香、人情香,幾番吸嗅,就感覺自己無比飽滿。



Windy's Tips 背包客必知

> 玉里是花東線上除了花蓮、台東之外的第三個ㄧ等站,列車車班不少,交通算方便,不過年節期間應該還是很容易客滿,先訂火車票為好。若買不到自強號車票,可利用花蓮小站間的區間車段段轉乘,雖耗時,但也是另一種悠閒。惟記得先查詢區間車班次,以免班次過少而錯過。

> 搭火車時,記得挑選靠窗的座位,因為瑞穗至玉里一段,充滿田園景觀,會讓心情也跟著飄揚起來。

 

 

背包客住宿建議

好漾民宿

有一館與二館,二館離玉里車站較近,交通較便利。房間很新很乾淨,設備齊全,只是都是管家來幫忙開門收錢,事情處理完就回去了,似乎少了點與人接觸的味兒。雙人房春節價 $2800起。

地址:花蓮縣玉里鎮中華路255號

電話:03-8886188

DSC_1022 2

DSC_1021 2  

 

瓦拉米客棧

就在火車站正對面,交通非常方便。房間雖不大,但很乾淨,櫃台也親切。雙人房$1400~2000。

地址:花蓮縣玉里鎮大同路214號

電話:03-8883106/03-8886681

 

春日派出所

離玉里市區有段距離,需騎摩托車方能抵達(單車略遠)。派出所後方的大空地可紮營,涼亭也可。除了洗手間,也有淋浴間。但我去年造訪時,熱水器還沒有裝好,只能冷水淋浴。不過員警怕我冷著,特別讓我到所長宿舍去洗澡,真的是好感動!想體驗不同住宿體驗,或是碰碰運氣看有沒有熱水的朋友,可以一試。

DSC_0493

DSC_0491  

DSC_0495

DSC_0528  

 

旅遊美食資訊

自行車出租:(捷安特)義宏車行

地址: 花蓮縣玉里鎮中城里和平路47號
電話: 03-8885669
價位: 平日150元/日,假日100元/第1小時,第2小時+80元,全日300元

阿蓮麵店

位在民權路上的菜市場內,立式招牌放在地上,要仔細點找才不會錯過。除了麵店,阿蓮姨的米粉也很受歡迎,值得一試。因為在菜市場內,所以只開到下午兩點左右就收攤了,逾時不候。

傳統早場裡的阿蓮麵店,好味道還附贈在地喧鬧感

歐媽媽小吃

距離火車站走路約二十分鐘,在中華路與新興街交會附近。麻醬麵的麻醬又香又濃,特別之處是多加了少許醋,更提味也更開胃。除了麻醬麵,歐媽媽的餛飩湯也相當推薦。

A01_7140  

橋頭冰

從最初橋邊的一個小攤位開始做起,至今已是超過三十年的懷舊冰品店。推薦品項非常多,八寶冰甜度適中,料多大碗又新鮮;紅茶充滿古早味,是我最愛喝的一款飲品;綜合果汁都採用新鮮水果製成,擁有城市裡從不曾嚐過的多層次口感;綠豆冰沙是老闆把剉冰意外倒進綠豆湯,發展出來的冰品,口感和一般冰沙不同,湯汁中更能嘗到綠豆的香。

地址:花蓮縣玉里鎮中華路79號

電話:03-8886795

中華路上的橋頭冰,已有三十年以上的歷史

橋頭臭豆腐

玉里橋頭臭豆腐是我覺得全台灣最好吃的臭豆腐。但是下午五點才開始營業,一開張就大排長龍,建議可以先領了號碼牌後,去橋頭冰找老闆聊天,再回來吃臭豆腐。除了泡菜,臭豆腐裡還配了蘿蔔絲,意外的搭!加一點辣醬更好吃。

地址:花蓮縣玉里鎮民權街15號

電話:03-8882545

 

arrow
arrow

    iamw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