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_0746  

鹹蛋糕的香氣、古早味豆花店招牌、枝幹壯碩挺直的大榕樹、好多間空著沒人住的老屋。午後的梧棲老街,長路不寬,空蕩蕩的,時光緩慢,聲音凝結, 讓人覺得,好像羅大佑<童年>歌詞中的畫面:

池塘邊的榕樹上  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

操場邊的鞦韆上  只有蝴蝶停在上面

我一直覺得像這樣懶洋洋、會讓人想午睡的地方,才叫老街。建築很仿古,卻太過熱鬧的景點,叫商街。老街的行人走路,帶著一副天塌下來都無妨的悠哉表情,走路拖拖拉拉,還帶點外八,那樣的姿態像貓咪翻肚皮一樣,是對遭環境表示喜歡的暗示。

梧棲老街曾經是梧棲鎮的行政中心,繁華時期滿是酒家和茶室,但隨著行政機關逐漸東移,老街也慢慢沒落。這裡沒有高樓大廈,道路兩旁的街屋,多半為二層樓式的洗石子建築,從二零年代留存至今。老屋舍的正面,有些屋主姓名或商家名稱的浮刻還留著,那是一個沒有防人之心的年代,不必害怕個資外流,或是詐騙集團滲入。

DSC_0712 DSC_0754  

朝元宮位在梧棲老街的中間地帶,廟宇佔地不大,但入口牌樓立在不寬的街道旁,依舊顯得氣宇軒昂。走入廟內,會發現無論石柱、石堵或正殿內的壁面雕刻,幾乎全是名人墨寶:王羲之、沈保楨、梁啟超、祝枝山......和一般多以人物或花鳥為主題的寺廟,頗為不同,也讓朝元宮在祥和平靜氣氛外,多了份儒雅文氣。

DSC_0687

DSC_0688   

DSC_0709

DSC_0692

 

朝元宮最知名的活動,就是每年農曆媽祖聖誕前舉行的「走大轎」活動。所謂走大轎,簡單來說,就是媽祖遶境回駕時的「扛轎賽跑」活動,源自於各廟宇為了搶頭香,而安排扛轎者抬轎狂奔。跟其他地區扛轎快速衝進廟殿內的「犁轎」儀式不同,走大轎更像是一場折返跑,扛轎子的人急速往前奔跑後,會在廟前180度轉向,再衝回起跑處,不但路線距離長達兩、三百公尺,且只要有人鼓舞歡呼,大家就會街頭街尾來回跑,有時甚至是同一組人連續跑個數趟,實在讓人佩服他們的體力。這項傳統,其實也跟早期梧棲居民挑魚、挑擔為生有關。挑著滿載漁獲的心情是愉悅,挑著大轎,除了感念媽祖娘娘的庇祐,想必也帶著參與慶典的歡欣與榮幸吧!

DSC_0741

DSC_0701  

緊鄰著朝元宮的淡黃色建築,是一九一九年設立的梧棲官吏派出所辦公廳,門窗雖然緊閉,但淺黃色的木構建築,仍帶著和式美感。淡藍色窗框圈著花式毛玻璃,玻璃映著朝元宮的紅燈,張燈結綵她們自己的慶典,樸實中的盛宴。

DSC_0736

DSC_0748

DSC_0750

要買豆花,得再往前一些,去大榕樹下買,兩、三張桌子,小小的店面,選好了口味、老闆盛完了豆花,會在你隔壁那張桌坐下,和你一塊兒看電視。就是居家。牛奶豆花是新研發的口味,加了牛奶,讓豆花更嫩更帶香。但我還是偏好花生豆花,傳統古早味。這裡的豆花都有蓬鬆感,像一塊一塊黃豆慕絲,細細綿綿地在口裡擴散。

DSC_0731  

鹹蛋糕要更向前走,不到三十公尺處的林異香齋。倘若不是偌大招牌寫著「七十年老店」,這間沒有特殊裝潢、外表單純的小店面,會被當成普通小鎮麵包店而錯過吧。但也或許不會錯過,因為下午時分,由內飄出的烘焙香,令人無法忽視。那香氣主要是金牛角,他們的新人氣商品,香香胖胖。但不管新的糕點口味層出不窮,都還是要買兩塊懷舊的的香菇鹹蛋糕。

DSC_0725 

那才是老街裡,童年的味道。

DSC_0762  

 

Windy’s Tips:

前往梧棲,開車由國道1號下中港交流道後,由中港路朝梧棲方向接中棲路,即可抵達。媽祖文化節期間,報名參加「媽祖文化專車」開運線,一次可參拜兩座梧棲百年宮廟浩天宮與朝元宮。路線為:港區藝術中心→梧棲浩天宮→梧棲觀光漁港用餐→朝元宮→港區藝術中心(媽祖文物展+媽祖祈福平安中國結吊牌DIY)。需提前報名,詳情可參考中市政府文化局網站http://www1.culture.taichung.gov.tw/mazu/2013/

 

原梧棲官吏派出所及宿舍群

地址:中市梧棲區梧棲路142號

DSC_0746  

 

榕樹下豆花

電話:(04) 2657-0477

地址:中市梧棲區民族街9號

DSC_0731  

 

林異香齋

電話:(04) 2656-2339

地址:中市梧棲區梧棲路170號

DSC_0794

 

 

 

(本文為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廣告)

arrow
arrow

    iamw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