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0072

我有時在想,神明的遶境活動,除了是一場祈福盛事,其實也是屬於祂們的一場旅行吧?庇佑寶島子民的工作如此辛苦、全年無休,遶境出巡,算不算是神明結合工作與遊樂的充電方式呢?

如果這樣的說法是成立的,那麼臺中旱溪樂成宮的媽祖,應該是媽祖文化節八大百年宮廟中,最愛旅行的一位天后了。以遶境時間來說,旱溪媽祖遶境二十三天,為期最長;以路線而言,旱溪媽祖會經過八十四個村里,數量驚人。假設遶境是一趟旅行,這趟旅行不只久,還很深入在地。



八十四這個數字,是逐年慢慢增加的。最早旱溪媽祖的遶境路線,其實是以十八個庄頭為主。相傳道光年間,臺中蟲害嚴重,農民便前往樂成宮祈求媽祖遶境保佑。媽祖行神蹟,不僅在本地降下大雨,行至他處,大雨也跟著落,將害蟲全數消滅。所以除了聽到當地人說「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」之外,也會聽到「旱溪媽祖蔭外庄」這句俗諺,意味著旱溪媽祖庇佑信徒,不分本庄外庄,一視同仁。

DSC_0086  

DSC_0079

十八庄的信徒,其實也是不分本外的寬厚。早年媽祖遶境完成,當地居民會準備酒席,招待辛苦的工作人員及遠道而來的親友。由於人數眾多,加上早年人民經濟狀況又不好,只好將棉被、農具拿去典當,再準備吃食,所以旱溪這裡又流傳了「人客棉被夾去配」這樣的俗諺,十分有趣。

DSC_0083  

旱溪的樂成宮,是國家核定的第三級古蹟,今年適逢建廟260周年,廟宇內內外外,都帶著歷史悠久的時光密語。廟門前的石獅,是第一道密碼。大部分的廟宇石獅,兩隻獅口都是張開的。但樂成宮的石獅,卻呈現較少見的「公獅張嘴,母獅閉口」,這反映了古代對乖巧妻子的要求標準是「閉上嘴,少說話,聽老公的」。看到這樣的工法,便可知道這對雕塑歷史悠久,且必是老匠師的作品。若觀察更仔細些,還會發現兩隻獅子的視線角度也不相同:公獅雙眼直視前方,威風凜凜,因為保護家園、鎮守廟宇,定要展現氣勢;而母獅呢?毋須多做解釋,雙眼自然是停留在她老公身上了!

cats  

DSC_0119

DSC_0102

廟宇內古樸的「法雨宏施」 匾額,是另一道密碼。題字者劉春霖,是清朝的末代狀元,自光緒三十年間留存至今的牌匾,不但是珍貴文物,也是當年旱溪媽祖行神蹟、解除蟲害的最佳註腳。

DSC_0091  

樂成宮的竹籤和藥籤手抄本,則藏著古早時候的生活密碼。以前醫學不發達,民眾生病時,習慣向媽祖祈求聖示,因此廟內有「藥籤」。藥籤還分成內科、兒科、婦科、眼科,信眾抽籤後,會照著手抄本上的籤文抓藥,以求平安,因此旱溪媽祖也被稱為「先生媽」(醫生媽)。廟方也特別將這珍貴的藥籤手抄本,出借至港區藝術中心的「媽祖文物與文創品展」,看著娟秀的字跡,詳細記載了藥方內容,我心裡竟然有偷偷抄下處方、照本抓藥的小小衝動。

DSC_0216

DSC_0202  

樂成宮距離臺中火車站,只有兩公里左右路程,在媽祖文化薰陶後,能順道來趟城市旅行,自然是極好的。延續平靜祥和的心情,不妨到「20號倉庫」臺中鐵道藝術村悠閒散步。這裡是由台鐵舊倉庫改建成的藝術園地,在嘈雜繁忙月台的另一端,輕聲細語的存在著,是個很適合感受臺中脈動、卻又鬧中取靜的小天地。

DSC_0524 

DSC_0516 

從臺中車站地下道直接往後站走,就能直達藝術村。藝術村入口處設計了許多彩繪塗鴉,色彩繽紛。第一間倉庫就是20號倉庫,也是主展場、行政中心和咖啡廳所在處,隨著時間不同,也交替更換著展覽主題。往下走則分別是21號倉庫實驗劇場,以及24A倉庫實驗展場,不少學生作品在此初試啼聲。23到26號倉庫是藝術家工作室,不定期開放,幸運的時候,也許,能碰到藝術家本人,榮幸地當面對談。

DSC_0499  

藝術村走道的底端,則保留著舊型代用行李車。黑亮亮的車廂上,「長期停用」這幾個白色大字,特別醒目。這一方小小的空間,現在被命名為「點子空間」,假日會不定期推出手作課程教學,讓這款介於客車與貨車之間的車廂,在鐵道史上雖然停用,在藝術村的存在史上,卻能繼續編寫。

DSC_0547

DSC_0546  

若想大啖在地小吃,便往公有第二零售市場移動吧。1917年興建的第二市場,是民生物資的集散地,許多店面都還保有純樸樣貌,很能吸取在地生活的空氣。靠近三民路這一頭的「王記菜頭粿糯米腸」,是常常得排隊的人氣攤位,菜頭粿、糯米腸、荷包蛋三樣一起點,是行家吃法,真正的「巷仔內」,直接跟老闆說「三樣的」,老闆就知道了。請老闆別把蛋煎熟,弄破蛋黃後,用菜頭粿沾裹蛋液、醬油膏、甜辣醬,混合在一起,對味極了!配上一杯斜對面攤位「老賴紅茶」的豆漿紅茶,更是享受。

DSC_0159 

DSC_0061  

DSC_0067

若是帶著朋友去的,就買單請客吧,一邊買單,一邊開玩笑地說句「人客棉被夾去配」,那更在地。



Windy’s Tips:

樂成宮一日旅行,搭乘火車外加步行最為方便,由臺中火車站散步約二十五分鐘即可抵達。旱溪媽祖遶境期間為4月10日至5月2日。媽祖文化節期間,可報名參加「媽祖文化專車」平安線,路線為:屯區藝文中心→旱溪樂成宮→梧棲觀光漁港用餐→港區藝術中心 (媽祖文物展+媽祖拼布DIY) →南屯萬和宮→屯區藝文中心。需提前報名,詳情可參考台中市政府文化局網站http://www1.culture.taichung.gov.tw/mazu/2013/

DSC_0219 

 

旱溪樂成宮

電話:(04) 2211-1928
地址:臺中市東區旱溪街48號

DSC_0132  DSC_0112  

DSC_0127

 

20號倉庫 台中鐵道藝術村

電話:(04)2220-9972
地址:臺中市東區復興路四段37巷6-1號

DSC_0522

 

王記菜頭粿糯米腸

電話:04-2242318
地址:臺中市中區三民路二段(台中第二市場)

DSC_0056

DSC_0050



老賴紅茶

電話 (04)2220-0858
地址:臺中市中區三民路二段(台中第二市場)

DSC_0069

arrow
arrow

    iamw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