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1540034  

一個城市裡,臨海的地區,總是比其他區域多出一些迷人優勢。多了海岸線、多了心情不好時可以眺望的浪濤景觀,多了海產的新鮮、多了黑夜時亮晃晃的燈塔。即便不前往海邊,陸上也感覺得出海風,空氣中都有是海的味道。梧棲就是如此。

因為臨海,梧棲地區的廟宇古剎,也比其他地區多,尤其是庇佑海上平安的媽祖信仰。梧棲的媽祖信仰,分為以朝元宮為信仰中心的「湄洲媽」和以大庄浩天宮為主的「大庄媽」。先民渡海後,開始開疆墾荒,大庄媽也從掌管渡海平安,轉化為照顧拓墾者、庇佑農業生產。

浩天宮最受注目的活動,就是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。但這活動並非每年舉行,早期是三年、五年不等,多半是擲筊請示媽祖後才成行。民國七十九年之後,則定為兩年一次。但出發日期一樣要由媽祖娘娘決定。最早的進香活動,當然是徒步進行,至日治時期,則改成徒步至沙鹿,再坐火車到嘉義,接著轉坐五分車到北港朝天宮。現在交通進步,如此半徒步、半搭火車的情形當然已經看不到,只餘廟內牆面上的老照片,模糊地紀錄著。

DSC_0783

DSC_0775 

DSC_0784  

DSC_0790

今年展出「護境佑民-媽祖文物及文創品展」的港區藝術中心,恰離浩天宮不遠,正適合安排一趟文化朝聖。大甲鎮瀾宮、旱溪樂成宮、南屯萬和宮、大庄浩天宮、社口萬興宮、梧棲朝元宮、大肚萬興宮及新社九庄媽的珍貴文物,都出借至這次展覽。在各文物之間穿梭,會發現原來明朝的媽祖神像比較清瘦,到了清朝,就圓潤了些。也會驚訝於各宮廟用的燭台,造型各異,不同材質、不同樣貌,就有多達二十種以上。平時難以近距離欣賞的神轎椅、遠在屋樑上的交趾陶,也都能細細品味了。

DSC_0290 DSC_0270

DSC_0265

 

DSC_0187

DSC_0183

DSC_0180  

鄰近海岸的梧棲至清水一帶,當然有許多海產快炒店、或大型海鮮餐廳,但這都不比直接到梧棲漁港吸嗅漁貨味兒來得新鮮。臨海徒步區是一種悠閒,走進魚貨中心,市場的熱絡與商街的叫賣則是喧囂。比起坐著吃快炒,我更貪圖一道道海鮮小吃,燒酒螺、蚵仔餅、海鮮包、烤小捲...當然,也有非海產類的小吃,可是在海邊,就覺得該入口些帶著海味的美食才對。誰不是如此呢?

DSC_0654

DSC_0683 

DSC_0658

DSC_0664

夕陽無限好的魔幻時刻,應當要在不遠處的高美溼地度過。沒有建築遮蔽,這塊位於大甲溪出海口南側、廣達1500公頃的生態區,感覺更為遼闊。黃昏的光影不只在雲上,也會映在溼地漣漪輕流的沙泥上,雲影加倒影,美極了。而遠方的大風車,若隱若現地轉動,像為這場表演、這場旅行,歡呼喝采。

71540036

71540005  

Windy’s Tips:

前往梧棲,開車由國道1號下中港交流道後,由中港路朝梧棲方向接中棲路,即可抵達。媽祖文化節期間,報名參加「媽祖文化專車」開運線,一次可參拜兩座梧棲百年宮廟浩天宮與朝元宮。路線為:港區藝術中心→大庄浩天宮→梧棲觀光漁港用餐→朝元宮→港區藝術中心(媽祖文物展+媽祖祈福平安中國結吊牌DIY)。需提前報名,詳情可參考臺中市政府文化局網站http://www1.culture.taichung.gov.tw/mazu/2013/

DSC_0304

DSC_0305

梧棲大庄浩天宮

地址:臺中市梧棲區中央路一段784號
電話:(04) 2656-5949

DSC_0770 

 

港區藝術中心

「護境佑民-媽祖文物及文創品展」於展覽室A展出,展期至2013年5月19日止
電話:04-26274568
地址:臺中市清水區忠貞路21號

DSC_0285

DSC_0254

DSC_0250  

梧棲漁港

電話:(04) 2656-2631
地址:臺中市清水區北堤路30號

DSC_0656  

高美溼地風景區

電話: (04)2627-0151(清水鎮公所)

地址:臺中市清水區大甲溪出海口

71540034

 

arrow
arrow

    iamw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