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0798  

女人三十一支花,那是個開始具備沈穩光華的年紀。經過十幾二十歲狂妄不羈的青春之後,這個年齡的迷人之處,來自於不內斂也不張揚。

萬華區給我的感覺,也是一樣。

一府二鹿三艋舺,老台北璀璨的商業地帶,繁榮得驚人。然而隨著開發東移,艋舺逐漸褪下花紅翠綠的船帆,變得低調。這幾年,懷舊潮流興起,有歷史的城市才是最有魅力的城市,於是艋舺風華再起。距離她開始沒落的時代,約略一支花。


不內斂也不張揚。繁華中多了樸實的味道。

DSC_0815

於是艋舺成了我最喜歡推薦外國朋友造訪的區域。這裡有午後漫步的舒適,在剝皮寮歷史街區,紅磚牆面、木造窗欞,雖是重建仿古,卻確確實實營造了超時空的想像,想像老旅社掛滿鑰匙的櫃台、想像老戲院的地板被穿著吊嘎的男孩與花裙女孩踩得嘎嘎響,想像濃妝艷抹的茶室小姐站在門口對你招手,甚至想像電影裡訴說的,角頭在此楚河漢界。

DSC_0203

DSC_0797 

這裡也有赤裸裸的庶民生活。頭髮斑白的阿公們絕對吃不慣美而美、喝不來星巴克當早餐,自助餐、擔仔麵和肉粥是必然的選擇,最簡單也要來杯杏仁茶加油條。青草巷裡的阿姨們抬槓多過顧店,一邊清洗著金線蓮,一邊聊兩句就笑,笑聲配青草香。其實甚至不用走到青草巷,站在康定路和廣州街交會,青草香就濃得什麼一樣。而青草香對面艋舺公園裡虛晃的煙酒味,遮掩不住,但不容否認,那也是這裡的一部份。

DSC_0809

DSC_0832

DSC_0828

DSC_0827

DSC_0824  

生命的價值不完全在創新,更難的是累積。歲月是永遠追不上超不越的紀錄,建城一百三十年,在這個過於進步的城市裡,需要留住很多的「舊」,與「新」交替,提醒自己,我們不是失根的蘭花。艋舺、萬華、或是最新的綽號「西京」,都是永遠無法取代的,老城的記憶。



艋舺一日遊行程推薦:

搭火車至萬華火車站或搭乘捷運至龍山寺站--> 龍山寺祈福朝聖--> 周記肉粥或阿秀傳統切仔麵當早餐--> 剝皮寮歷史街區懷古--> 青草巷聞香,嚐一杯青草茶--> 香佳旗魚米粉湯或陳記專業蚵仔麵線當中餐--> 艋舺龍山商圈逛舊服飾店 --> 番薯市街小巷散步--> 華西街觀光夜市

 

 

最近觀光局舉行了「幸福好玩遊程」活動,也一併提供給大家參考

官網: http://taiwantour102.com/schedule/taipei

台北旅遊網「臺北.我的幸福遊程」http://taipeitravel.net/happiness/

_QR_Code-1  

arrow
arrow

    iamw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