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0846.JPG  

「咿呀,嘎嘎嘎嘎嘎嘎嘎嘎……」早晨不過六時許,古厝民宿「留在金門忘了飛‧羽居」的老舊木門已被推開,陳年的聲音蔓延開來,即便木窗緊閉,它還是突破了紅磚牆的毛細孔,鑽進我房間我耳裡。我其實已經醒著,只是貪戀老屋在晨間散發出的沈穩芳香,所以捨不得離開棉被。這下,除了氣味,聲音也參一腳,饒富趣味,讓人更有了賴在床上慢慢品味的藉口。「咿呀」,是三合院最外面的那道矮柵門;「嘎嘎嘎嘎嘎嘎嘎嘎……」第二道進入天井的門似乎有點磨地板,不然就是轉軸該上油了;正廳的門比較高,也厚重,關起來時會「篤篤」,很穩重的頓一頓 ; 接著民宿主人阿民哥或是文萱窸窣窸窣走過簷廊,走得很慢,感覺得出躡手躡腳,準是怕吵醒我。我想起小時候偶爾去外婆家住,矮平房裡也差不多是這樣的聲音氣息,當這些聲音啓動時我都醒著,但都賴著。賴著等外婆來床前叫醒我、替我更衣。



「留在金門忘了飛‧羽居」確是有這般魔力,讓人想平靜下來、學習聆聽的魔力。或許因為山后聚落本來就離群清幽,但更大的原因,是這幢已有兩百年歷史的老屋,擁有雍容淡定的氣質,於是,所有聲音在這氣氛之下,全透著清麗,都好聽了起來。

「雍容」這回事,是裝不出來的,得真實走過歲月時空,才焠鍊得出那股穩當。「留在金門忘了飛‧羽居」完整保存了傳統閩式民宅的結構,屬於「一落四櫸頭」格局,也就是由三開間的正廳、東西兩廂房共同構成。由於廂房通常左右皆為雙間、總共四間,便稱「四櫸頭」。這間古厝的右側還附加了「突歸」和「伸手」,也就是一列房間、一條護龍,這樣的設置在民宿中,十分罕見,更顯特別。配上紅瓦石牆上的精緻雕花、象徵財富地位的捲翹燕尾,對稱帶著突出,質樸中有精緻,像歷經時代更迭的當家姥姥。姥姥在中堂上位一坐,指揮住客慢慢來、慢慢走,凡事仔細著。仔細著看,仔細著聽,仔細著品味。當一切放慢、仔細,人也跟著有了那份大家閨秀的氣質了。

DSC_0873.JPG 

大家閨秀是不方便睡太晚的,失禮呢!趕緊起身,一陣嘩啦嘩啦地梳洗之後,爽利走出房門,陽光正不多不少地斜照進天井裡。由正廳和廂房圍成的天井空間,是閩式古厝中,我最喜歡的部份。說穿了,天井其實不過是個小院子,但這個小院子圈在圍牆內,多了專屬私密的感覺,閱讀發呆日光浴,任我獨佔。不知是微風還是走動的氣流,讓懸在梁上的風鈴響了,DoReDoReDoRe……雙音風鈴的聲音在天井裡迴繞,伴隨著一股嘩嘶、嘩嘶的低音。阿民哥從正廳探出頭來,跟我道早安:「有沒有聽到海的聲音?」

DSC_0859.JPG  

原來是海!我恍然大悟。山后村比鄰東割灣,海潮聲自然是附贈的禮物囉!嘩嘶、嘩嘶,DoReDoReDoRe,早晨七點的山后村里,聲音如此單純動人。

阿民哥總說:入住古厝,才能真正了解金門。我不敢說自己了解金門,但在這兒,我想,我學著聽到了金門。

貓咪露天電影院.JPG  


留在金門忘了飛 羽居
地址:金門山后52號

維持閩式老屋的風華,添以「旅行‧攝影‧明信片」為主題的古厝民宿。正廳裡一整面的明信片牆,有主人阿民哥自攝自製的作品、有遠方友人捎來的問候、也有住客從故鄉城市帶來交流的心意。房間依照金門的四季特色,妝點不同樣貌,有春華競芳、夏波如鏡、秋影飄移、冬陽如畫、滄海明珠、星月無盡六種房型。亦提供導覽服務。

(本文初載於 <幼獅文藝>專欄 「古早古早這間厝」)

DSC_0849.JPG

忘了飛古厝民宿4.JPG

DSC_0866.JPG  

DSC_0841.JPG

arrow
arrow

    iamw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