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問我,單車環島最不可或缺的配備是什麼,我的回答不是安全帽、不是備胎,也不是手套太陽眼鏡等任何標準物件,而是MP3!雖然有車友作伴,但單車行進期間,既不可能並排共騎,也就不可能互相聊天抬槓。這時候,音樂就像95無鉛汽油,足以讓熱血燃燒,有如滔滔江水綿延不絕;又像是個人的啦啦隊應援團,high melody就是有如黃河氾濫一發不可收拾的加油聲!(所以這時候要注意兩件事:第一就是買mp3 player的時候挑電池續航力長一點的,還有就是上路前別忘了設定重複播放,免得正要一股作氣攻頂時音樂嘎然而止,會很沒fu~)

環島第一天,由拾參樂團熱情的英倫搖滾《馬臉水手的夏天》陪伴,我一定要成功Go! (啊!順便來個工商服務時間:上次訪問拾參樂團的時候,發現主唱小寶長的像史努比耶,不是我亂講,有圖有真相http://estarfmtv.pixnet.net/blog/post/22108044 )

 

拉著弓降落在野蠻的宇宙   千萬顆金蘋果燃燒每個夢
獨角獸吹笛手藍騎士出沒   向前大步走

很好!歌詞相當振奮人心!在千萬顆金蘋果的鼓舞下,我和冠佑從板橋出發,經中和、新店,然後走北宜,王瑜則因為家住基隆,直接走濱海,我們預備在礁溪碰面。上路前,別忘了早餐,呃...不管好不好吃,都要吃喔 (這句話送給下面露出痛苦表情的冠小佑 )

 

兩年前我曾經挑戰過一次北宜,冠佑也完成過兩次,「北宜,小case!」這個驕傲的念頭悄悄在心理滋長,所以當冠佑宣布:「八點半起床就可以」的時候,我當然也大喜過望地把鬧鐘時間調晚,絲毫沒有反對,能多睡當然就多睡點囉~~但是從小生活與倫理就有教,謙虛是美德,自大要不得,過度自信失敗的根源,我們就是因為過度自信,忘了計算天氣的影響,也忘了計算台北忙碌的交通!吃完早餐,從板橋騎到新店,短短十公里,就花掉我們一個小時。驚訝嗎?這都要感謝台北縣政府對每個路口的細心管制,不論大馬路小巷子,都會碰到紅綠燈,說多不多說少不少,大概二十八個,停下來幾次我是已經記不太清楚了,但讓我們公平的假設,有一半的機率是紅燈,每個紅燈的停留平均時間是45秒,同時我們把牛頓第二運動定律考慮進去,也就是煞車與起步時的時速都會降低......這一段的結論是,當我們抵達碧潭時,發現已經十一點半,真是一點都不驚訝。同時因為不停走走停停,太久沒騎車的我,一直被踏板打到腳,還沒上山路,小腿已經傷痕累累啦... (以下為輔導級畫面,未滿18歲兒童請由家長陪同 )

呣呣呣...狀況沒有想像中順利,原本出發時,有如長江黃河的熱血,似乎已經瞬間變成小河。不過施工一堆的新店河濱道路,泥濘倒是多到很有黃河氾濫的感覺,從車輪慘不忍睹的狀態,或可窺知...

 

還好,碧潭天空和湖水很漂亮,拾參的歌持續放送,適時地给予力量:

我們都在期待   fly away fly away now
開著你畫的帆船  一起找尋愛
十個太陽跑出來   瘋狂搖擺
不顧一切 全都拋開   卯起來 火力全開

多麼正面樂觀的歌詞啊!還告訴你要火力全開,我就說挑好MP3有多重要有多重要,這下你知道了吧。

騎北宜必須面對的最大挑戰,就是超長的連續上坡,在小格頭之前的連續上坡,大約有13公里左右,之後可以喘息一下,享受9公里的下坡路段,抵達坪林。之後又是連續21公里的上坡,在北宜縣界碑才算至高點,之後就一路下滑。雪山隧道通車以後,北宜的車流量變少,好騎許多,不過不時在轉彎處碰到大卡車,仍會讓人心驚驚。上坡上坡上坡,大卡車大卡車大卡車,排除這兩樣,北宜公路就沒在怕的啦!(廢話...) 喔對了,還有要小心,下圖顯示,隨時「內有惡犬」。

就像前面說的,太自信是很可怕的一件事,明明我們已經受到市區紅綠燈的拖累,進度大落後,我和冠佑還很不知死活的邊騎邊玩 (自以為時間很多)。一下我說要停下來看風景呼吸新鮮空氣,一下冠佑看看前後沒車,硬要躺在馬路中間拍照,說這是難得的體驗... (而且拍完之後一點都不像很帥的坐在馬路中間,反而比較像跌倒被發現...) 尤其跟王瑜通完電話,發現她在基隆被大雨困住後,我們還在雲海國小狂拍照,耗掉許多時間。不過話說回來,雲海國小真是個可愛的國小,校門口的長階梯、牆上鑲嵌許的繪畫磁磚,在這裡耽誤點時間,也是非常合理的。(藉口)

騎山路隨時補充水分是非常重要的,另外我補充體力的法寶是可口葡萄派~~~(這不是工商服務時間,但是它攜帶方便、甜度適中,又是具飽足感的澱粉類食物,真的是居家旅行,單車環島,必備良藥。

除了進度落後之外,截至目前為止,一切似乎聽起來,嗯哼,輕鬆又愉快,但和諧順利又美滿的背後,其實隱藏了極大的危機......我隱約感覺得出來,自己太久沒運動,身體狀況似乎不是很優,停下來休息時,我不時露出疲累的神情,甚至在坪林的7-11小睡了一下,補充體力;而堅持把帳篷睡袋帶在身上的冠佑,則因為行李重量拖累,也失去原本的速度水準。潛藏的危機,即將慢慢浮現...

前面的路段我們實在太混又玩太兇,唉,出來混的,早晚都要還,過坪林之後不到五公里,天公伯馬上讓我們知道什麼叫踢毆毆,唄落雨。眼看天已經要黑了,我們卻只能躲雨,無法趕路,兩個不知天高地厚的人開始有點緊張了 (而且這時候王瑜已經抵達礁溪了) 。此刻,我只想在世界中心呼喊「神啊!請多給我一點時間」...雨勢稍微小一點點之後,我們便不顧一切即刻上路。只是,千金難買早知道 (早知道就早一點出門、早知道就不要玩太久...) 千金也難買夕陽無限好。終究還是,天~~~黑~~~啦~~~~歐買尬歐買尬,你知道天黑騎在北宜公路上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嗎,光是大貨車車燈遠遠打過來,明明還離你一公里遠,就足以讓人嚇得半死,即使如此,也只能硬著頭皮繼續騎啊。

但你知道,天公伯關起一扇門,必定會為你打開一扇窗!就在此時,一輛23噸的大貨車在我們身邊停下,一位臉圓圓的原住民大哥探出頭來:「你們要不要搭便車,天黑這樣很危險啦!」老實說那瞬間我還猶豫了一下,因為心裡覺得環島,就是要自己騎完才算環島,但原住民大哥隨即一句「前面都在施工啦」讓我們馬上決定,還是愛惜生命比較重要。原住民大哥說他常常在北宜「撿人」,有上山種菜的老婆婆、摩托車拋錨的情侶、也有月黑風高還在騎單車的騎士,所以很習慣了啦!(這一點從大哥幫我們一把把單車抬上貨車,還用繩子綁住的熟練動作看得出來) 一邊跟原住民大哥閒聊,我一邊覺得他真是世界的救星真是民族的偉人,因為後段路況正如大哥所說,很多都在施工,而且積水、淹水情況都非常嚴重,後段下坡速度如果加快,更是危險。要是大哥沒有把我們撿起來,我看,我們恐怕會很慘。原住民大哥最後把我們放在北宜出口,但堅持不跟我們合照,也不留姓名,在此只能遙寄我無止盡的感謝,大哥~~我們敬愛你我們欽佩你~~

我們迅速找到王瑜會合,她已經探勘好一塊公共迴廊,可以搭帳篷,旁邊還剛好有公廁,適合早上梳洗。但我們三個都覺得體力還OK,加上第一天的原定進度是到蘇澳,因此我們還是決定夜騎,繼續前進。然而騎不到5公里,在經過一家MOTEL時,冠佑發現「開幕特價999」的優惠,很想洗澡的三個人還是決定今天就到此為止,可以說是絲毫沒有定力和原則可言啊我們...這時候就要用很老梗的一句話「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」,我那時仍深深相信,隔天我們一定可以一舉騎完蘇花,OK啦OK啦~

 

Special Thanks To 環島第一天的感謝贊助名單

1. 當然是原住民大哥啦:讓我們免於將寶貴生命暴露於北宜,大恩大德永生難忘!

2. 簡訊打氣的幸倪姐:連我那在打麻將的老媽接到我要去環島的電話,都很敷衍的說「好好好,小心喔」相較起來,借書給我參考、又傳簡訊打氣的幸倪姐,實在太sweet啦~

(環島日記待續~~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w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