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起我自己最特別的住宿經驗,不在要價不菲的高級飯店渡假村,亦非大排長龍的人氣特色民宿,而是一宿以星空為頂、大地為床,枕石漱流地在日月潭畔馬路邊入眠。倒不是我閒情雅致,而是那次適逢民國百年,我和友人相約共襄泳渡日月潭盛舉,沒想到活動吸引了破萬人潮,近郊飯店被擠得水泄不通,露營地也一位難求。無計可施之下,我們只好就地在汽車旁搭起帳篷。那一晚,在環潭公路的停車格裡,我們借加油站化妝室梳洗,以蟲鳴與潭音佐帳。一清晨五點不到,帳篷前轟隆隆經過的引擎聲是免費的morning call,被喚醒的我們拿出蔬菜高湯等食材,邊烹煮享用、邊欣賞川流不息的車水馬龍。路過的車也多半搖下車窗欣賞我們,畢竟大馬路旁,四個人在兩頂帳篷前圍著一火鍋吃早餐,這幅景色想來不太多見。

DSC_0715

DSC_0711  

我不是專業級的戶外野營者, 但帶著帳篷去流浪,是我喜歡的旅行方式之一。我喜歡搭好帳篷時的興奮感,爬進爬出或是打滾,記住自己童心未泯 ; 也喜歡在無磚無牆的天地裡擁有一個小小空間,假裝自己四海為家 ; 更喜歡躺臥時感受地面的質感、聆聽周圍的聲音,想像自己因此而更靠近了台灣這塊土地。當然,能夠省下不少住宿費,也是睡帳篷的好處之一。

不只省錢,許多露營區,甚至免費提供。花連、台東就有不少派出所提供場地,讓民眾「睡在警局」。其中最熱門的,堪稱背山面海的台東都蘭派出所。東部派出所腹地,多了許多可用空間,都蘭派出所便將旁邊的原木小涼亭開放為露營地,還搭配庭園造景,營造出悠閒風情。除了環境清幽,設備也堪稱五星級。 除了明亮新穎的淋浴間之外,還附設脫水機,方便露營客清洗衣物,有夠貼心。最重要的是,人民保姆就近二十四小時監視照顧,治安掛保證,即便一個人露營,安全也無虞。有次適逢年假,營位太搶手,警員還指點我到不遠處的里民活動中心搭帳,一樣可來借用淋浴間,實在讓人感受到東部的熱情。

 
 
 
 
26
 
 
 
10  

除了派出所,國小也是經濟實惠的露營場地。宜蘭武塔國小就是享受自然露營趣的極佳選擇。這間充滿泰雅族意像的原住民小學,位在南澳山區中,無門無牆,校園內也沒有二樓以上的建築物,四周群山環抱,視野所及,只有天空與山景,聽覺所收,只有樹葉的摩挲低吟。在這裡,不自覺地感到氣定神閒,很是放空。露營區設在校園裡的風雨集合場,入夜後極為安靜,感覺像是隱居在世外桃源一般。一夜無夢,隔天早晨,薄霧晨光從帳篷縫隙中透進來,那種幸福感,絕對是住在上萬的高樓飯店中比不上的。
 
DSC_0856
 
 
DSC_0850
 
DSC_0840
 
 
DSC_0847
 
P1000460  
 
花蓮自然純樸、山海景交融的牛山呼庭民宿,是我住過CP值最高的露營地。以人數計費,一人只要兩百元,實在是佛心來著。這兩百元包含一處營地、衛浴供應、漂流木藝術品欣賞、無邊際的綿長海岸任君散步、柔軟綿密的草皮隨性打滾。夏天的時候,搭營在草地上,星空灑落滿身,一晚浪漫 ; 冬天則可設帳在觀海瞭望台,浪濤相隨入眠,一夜清幽。這收費與附加設備太過划算,連我都想請民宿主人漲價了。
 
DSC_0140
 
DSC_0141 
 
DSC_0143 

今年跨年,我和友人帶著帳篷分別在清境、花蓮、台東各住了一晚,總結住宿開銷僅花費五百元。更重要的是,沒有電視、電腦、冰箱...等現代科技,我們放下自己,用最簡單而輕微的露營,把不同地方的氣味、溫度與聲響都記住了。這是我愛台玩的方式。農曆春節即將來臨,九天連續假期,也許你也該試試。


愛台大補丸

l   配備丸:

帳篷、睡袋、照明設備是三大基本配備。帳篷盡量挑防水效果好些的,以便天候不佳時不至於滲水 ; 耐寒極限負五度的睡袋最為實用,即便冬天,在平地保暖效果也很足夠。照明設備盡量選擇頭燈而非手電筒,才能空出雙手來搭帳篷。若希望睡得更舒適些,可多攜帶一個睡墊,不想花錢買也沒關係,直接拿家中的厚毯子來鋪底,也是一種方式。

l   營地丸:

台東都蘭派出所

免費。毋須預約,直接前往,只要有空營位,告知警員一聲即可。
地址: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248號。
2890526670_49cedffa8f_z

武塔國小

場地使用費一帳五百元,外加清潔費一人一百元。需事先向校方提出申請,校方同意後,便可入內紮營。
地址:宜蘭縣南澳鄉武塔村新溪路1號
DSC_0843  


牛山呼庭
 
露營清潔費一人兩百元,亦有木屋住宿。需先電話預定。
地址:台11線公路牛山自然保留區26.6公里處
P1180136
(攝影:Brady Ho)
 
本文2013.01.18 首刊於聯合報
arrow
arrow

    iamw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